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田沁鑫導演《聆聽弘一》亮相國家大劇院 認識飽滿李叔同

2017年08月22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聆聽弘一》認識飽滿李叔同

為紀念中國話劇誕生110周年,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中國當代著名導演作品邀請展”,先后邀請陳薪伊、孟京輝、李六乙、田沁鑫、王曉鷹等導演攜作參與。8月31日至9月3日,由田沁鑫導演的《聆聽弘一》將以其獨特的戲劇表達登台國家大劇院,致敬中國話劇的創始人——弘一法師李叔同。

該劇不是一部傳統意義的舞台劇。在田沁鑫的藝術感召下,集合眾多藝術家、學者、佛教大德參與到《聆聽弘一》的創作中。全劇突破傳統戲劇的表現手法,打破劇場觀劇的模式,結合“聆聽”這一主旨,以一堂“大師課”的形式,讓智慧的聲音真正進入觀眾的心靈,將多面弘一在同一個舞台上呈現。值得關注的是,《聆聽弘一》裡並沒有出現一代高僧的現場“訓誡”,田沁鑫說:“堅持不讓弘一法師出場,是不希望把戲做成傳記,所以採用‘聆聽’的方式,由廣播劇演員帶出弘一法師的詩、與親友的書信、朋友回憶他的話,以及他的佛法主張。這樣就不會出現大家妄言法師,或者我打妄語去編撰法師。”

全劇通過不同演員與心境、不同時空與境界,對弘一法師進行多面闡釋。八一三抗戰爆發后,上海的“華界”遭日軍轟炸,大量被毀,而上海的租界,即“孤島文化”卻呈現出畸形的蓬勃。電影、出版、娛樂等產業,紛紛躲入租界,狂放發展。百貨公司的富二代們,創立推動了中國廣播業的興起。以此為背景,話劇《聆聽弘一》為探尋這段歷史創作了一檔可聽、可看的廣播節目“聆聽弘一”,節目嘉賓則是這群活色生香又貪生怕死,情感炙烈且膽大妄為的“民國富二代”。在“田氏戲劇”的舞台空間結構裡,當下與民國時空錯落,崇高與墮落同樣亦步亦趨。他們用一場看得見的直播,帶觀眾穿梭於猜測與史實。由此,一位七嘴八舌“拼湊”出來的弘一法師,漸次成為豐富而立體的不朽傳奇。(記者 郭佳)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