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南有家最美書屋:距大海百米之遙

2017年08月22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有家最美書屋:距大海百米之遙

海南有家最美書屋:距大海百米之遙

圖為讀者在書屋內閱讀。 洪堅鵬 攝

在位於海南島東海岸的萬寧石梅灣,有一間“海南最美山海書店”——鳳凰九裡書屋。書屋距大海百米之遙,也是海南唯一的一家海邊書店。讀者在這裡面朝大海,一邊聽著波濤聲,一邊品味書香。每逢黃昏,還可以在這片海灣,欣賞美麗的夕陽景色。

2016年,為了提升萬寧石梅灣區域的文化品位,海南鳳凰新華書店與一家企業合作成立了鳳凰九裡書屋,旨在給居民以及到訪游客提供休閑讀書的幽雅場所。2017年1月中旬,鳳凰九裡書屋正式開業迎客。

圖為大海距書屋僅百米之遙。 洪堅鵬 攝

據介紹,書屋主體結構為東南亞風格的大坡頂式獨棟建筑,總建筑面積680平方米,室內閱讀面積300平方米,功能分為大堂閱讀區、精裝圖書展示區、獨立閱讀區、咖啡吧、青梅茶社、戶外休閑平台、室外多功能活動區。

推開書屋南面的窗子,清新的海風扑面而來,吹得桌上的書沙沙作響。正應和了書屋的口號:在山海間閱讀,做個有情趣的人。

來到石梅灣的國內外游客,不僅能在這兒感受到海南的沙灘、陽光之美,還能一同感受書香,感受國際旅游島的文化魅力。

今年4月23日,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授予了鳳凰九裡書屋“海南最美書店”稱號。

鳳凰九裡書屋圖書管理員胥新介紹,目前書屋有圖書6000多種、18000多冊,囊括社會科學、文化教育、文學藝術、自然科學、少兒教育等類別,此外還設置了展示萬寧本土文化書籍的專櫃。

為了滿足居民和游客的閱讀需求,書屋每周一至五、周日從上午8點半營業到晚上7點半,周六則24小時營業。平日每天接待讀者上百人次,周末則更多。

胥新說,為了吸引更多人來書屋閱讀,書屋特別舉辦了“守望者”的活動,面向全國招募“守望者”。“守望者”經過遴選加入到書屋,便要在書屋值守一個星期,期間要負責組織分享會等活動。

今年6月以來,書屋已經舉辦11期“守望者”活動,招募了11名來自北京、上海、海口、沈陽等地的“守望者”參加。“守望者”中,有建筑設計師、大學教授,還有廣告人,來自多個行業。

第7期的“守望者”是建筑設計師白皓,他懷揣著對建筑的敬畏,探尋書屋的人文情懷。在分享會上,他向眾人作了以《人文思想影響下的建筑美學,以徽州地區建筑為例》為主題的分享,並推薦《把農村建設得更像農村》、《記住鄉愁》、《槍炮、病菌與鋼鐵》等書籍。

圖為書屋外景。 洪堅鵬 攝

胥新介紹,書屋會不定期地舉辦騎行、攝影交流以及音樂節等活動,以增強與讀者們的互動體驗。此外,書屋還開展“書屋故事”分享活動,邀請到訪書屋的客人分享人生故事和照片,並展示在書屋牆上。

書屋讀者、來自北京的首飾設計師劉佳寫道:“石梅灣,一個美麗的名字,第一次來便愛上了這裡,於是就有了我和九裡的故事!做為一個首飾設計人,我需要更多的靈感和自由的空氣。因為喜歡大海,一個契機讓我來到了萬寧。初次看到它,就被它的美,深深的吸引。每次來到鳳凰九裡書屋,都可以讓我浮躁的心沉靜下來。坐在書屋裡,看書累了,抬眼望去就是大海,還有什麼比這樣的美景,更能滋養身心的呢?”(記者 洪堅鵬)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