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教師節:翻開名家寫給恩師的“情書”

2017年09月1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師說》有雲,古之學者必有師。在每個人的成長路上,都有這樣一位“引路人”,他出現在我們最懵懂之時,最痛苦之際,最無助之邊緣,傳道、授業、解惑,將我們引向光明。

每一位老師,都會在學生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記,無論他是嚴厲的、溫婉的,亦或是年輕的、年長的。這位恩師,或許是梁實秋所寫的“徐老虎”﹔或許是汪曾祺筆下的“沈先生”﹔也或許是冰心紀念的“T女士”……

今天是教師節,文藝星青年為您獻上魯迅、冰心、汪曾祺等名家筆下的老師,重溫那份難忘的師生情。

魯迅:他是最使我感激的人

我交出所抄的講義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還我,並且說,此后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我拿下來打開看時,很吃了一驚,同時也感到一種不安和感激。原來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

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

——魯迅《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魯迅在日本仙台醫學專門學校結識的日本老師,他認真負責、嚴格要求,熱情誠懇、治學嚴謹,對魯迅非常關心。當時魯迅的志向是成為一名治病救人的醫生,學習非常刻苦。他給予魯迅的鼓勵是極其珍貴的。

冰心:我永遠忘不掉的老師

我永遠忘不掉的,是T女士,我的老師。

同學中敬愛她的,當然不止我一人,因為她是我們的女教師中間最美麗、最和平、最善誘導的一位。她的態度,嚴肅而又和藹,講述時簡單又清晰。她善用譬喻,我們每每因著譬喻的有趣,而連帶的牢記了原理。

我每天下課后,就到她的辦公室,補習一個鐘頭的算術,把高小三年的課本,在半年以內趕完了。T女士逢人便稱道我的神速聰明。但她不知道我每天回家后,用功直到半夜,因著習題的煩難,我曾流過許多焦急的眼淚,在眼淚模糊之中,燈影下往往涌現著T女士美麗慈和的臉,我就仿佛得了靈感似的。

——冰心《我的老師》

學生時代的冰心數學基礎差,上中學后倍感學業壓力。這位數學老師T女士,在冰心學習上最無助的時候給了她無微不至的關懷,這種關懷不僅是學習上的輔導,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依偎。

汪曾祺:沈先生教書不怕麻煩

汪曾祺與沈從文

沈先生教書,但願學生省點事,不怕自己麻煩。他講《中國小說史》,有些資料不易找到,他就自己抄,用奪金標毛筆,筷子頭大的小行書抄在雲南竹紙上。這種竹紙高一尺,長四尺,並不裁斷,抄得了,卷成一卷。上課時分發給學生。他上創作課夾了一摞書,上小說史時就夾了好些紙卷。沈先生做事,都是這樣,一切自己動手,細心耐煩。他自己說他這種方式是“手工業方式”。他寫了那麼多作品,后來又寫了很多大部頭關於文物的著作,都是用這種手工業方式搞出來的。

——汪曾祺《我的老師沈從文》

汪曾祺和沈從文這對師生彼此欣賞,早已成為文壇佳話。老師沈從文對汪曾祺的影響不止是寫作一途,還有他之后的人生。沈從文常說的“耐煩”,對人生要永遠保有熱度,“千萬不要冷嘲”,“在事業上有以自現,在學術上有以自立”等等,都對汪曾祺有極大的影響。師生情意相通、惺惺相惜,是文脈的接續,更是人格精神的傳承。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