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圖正式開放視聽服務中心

2017年09月11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圖正式開放視聽服務中心

國家圖書館日前迎來108歲生日,當天國家圖書館視聽服務中心也正式對外開放,以滿足社會公眾不斷增長的視聽服務需求。

視聽服務空間位於總館北區四層北側,總面積近1300平方米,內設黑膠唱片欣賞區、CD欣賞區、DVD欣賞區、在線資源欣賞區、紙本文獻閱覽區、主題休閑區和文獻展示區,為讀者提供萬余冊中外文視聽藝術類圖書、期刊的閱覽以及海量數字視聽資源的欣賞服務。

國圖視聽服務中心的正式開放,也為讀者打開了一座寶庫。國圖館藏實體音視頻資源近40萬盤、數字音頻資源170余萬首、數字視頻資源25萬多小時。其中不乏精品,如國內外古琴方面的資源300多種﹔已故日本著名樂評人志鳥榮八郎先生所捐贈的志鳥專藏,包括早期西方古典音樂大師作品以及現代日本音樂家的民族音樂作品,具有極高的欣賞和研究價值﹔近期剛剛購進的由歐洲各國在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壓制的1.5萬余張黑膠唱片,內容基本涵蓋所有音樂類型,其中部分已經絕版。

為展示和傳播國家圖書館特色資源建設成果,視聽服務中心還專門打造了一批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圖公開課和口述史料的中國記憶類視頻資源。如反映唐代絲綢之路各民族舞蹈交流盛況的敦煌寫本《酒令舞譜》、享譽世界的明代《樂律全書》、清代昇平署戲曲曲本等資源。

據悉,視聽服務空間面向13周歲及以上的讀者開放,設有152個閱覽坐席,實行365天全年開館。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