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吸引海內外學者探討儒學熱點

2017年09月12日07: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吸引海內外兩百余名學者探討儒學熱點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吸引海內外兩百余名學者探討儒學熱點

山東大學副校長胡金焱在發布會上介紹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的相關情況。 郝亞鬆 攝

山東省政府1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的籌備情況。 郝亞鬆 攝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於9月20日至21日在山東曲阜舉行,吸引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兩百余名專家學者探討儒學研究熱點。記者11日從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述消息。

記者當日在現場了解到,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以“儒家思想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儒家話語下的宗教與信仰、儒家倫理與人類的共同價值、儒家思想與個體價值、禮樂文明與當代社會的價值重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現代路徑五個分議題。

與前七屆大會由孔子研究院承辦不同,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由山東大學承辦。山東大學副校長胡金焱表示,山東大學文史見長,地處孔孟之鄉,在儒學研究方面具有獨特的地利優勢。為推動儒學研究,山東大學於2010年成立儒學高等研究院,推動以傳統思想為特色、以儒學研究為重點的學術研究,注重培養高層次人才,積累了一定的學術科研成果,為承辦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奠定基礎。

胡金焱介紹說,本屆世界儒學大會將圍繞主題設立2場主題演講、8場圓桌論壇,並關照當前社會關切,設立少兒讀經利弊得失之檢討、儒學與鄉村建設、儒家思想與中醫藥學等專題論壇。

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取消“孔子文化獎”推選活動,調整為“世界儒學研究杰出人物”。同時,發布近兩年來儒學研究的十大熱點,加強儒學研究成果的研討與交流,推進儒家文化的傳承和普及。

截至目前,本屆世界儒學大會已收到論文150多篇,其中,國內學者論文90多篇,國外學者論文60多篇。除開幕式暨世界儒學研究杰出人物授牌儀式、大會主題演講、圓桌論壇等活動外,大會還拓展安排了“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青年博士論壇”,將於9月27到28日舉行。(趙曉)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