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電視劇《黑金部落》:重塑赫哲族文化品牌

任家熠
2017年09月1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2013年12月20日,第一部赫哲族題材電視連續劇《黑金部落》項目創意在北京正式形成。從凌純聲老師1934年出版的《鬆花江下游的赫哲族》到黃任遠教授等赫哲族專家學者的書籍資料,我們一共查閱了幾十本,之后行程數萬公裡走遍了赫哲族聚居地。除了民俗,還了解到一些赫哲文化發展的困境,但這時的《黑金部落》在我們心裡還只是一部電視劇。

中國少數民族文化在五六十年代曾有一個黃金時期,尤其是少數民族題材影視作品更為突出。《阿詩瑪》《五朵金花》《劉三姐》《冰山上的來客》等少數民族題材影視作品經典頻出,百花爭艷。但是近些年少數民族題材影視由於多種原因導致作品少,精品更是鳳毛麟角。

而此時的影視作品功能已不止是娛樂,其連帶的商業價值更高。2012年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熱播,迅速帶火了泰國清邁游,甚至連導演徐崢都因此受到泰國總理接見。2014年電影《后會無期》熱播后,場景地東極島上島一票難求,購票不得不實行實名制。2015年電影《狼圖騰》熱播,《狼圖騰》小說銷量相比之前一個月激增20倍,還帶火了在內蒙古烏拉蓋草原的拍攝場景地兵團小鎮,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最經典的案例當屬《喬家大院》,從2003年開始,山西省祁縣政府有關部門開始聯系影視公司打算拍攝一部以喬家大院為名稱的影視劇,經過種種努力,電視劇在2004年3月開拍。在拍攝過程中,祁縣在吃、住、交通、群眾演員等方面綜合投入高達200萬元,事后証明,祁縣的投入是正確的,而且獲得了豐厚的回報。2006年初,《喬家大院》在央視首播,當年“五一”黃金周首日,喬家大院游客由以往1萬多人次迅速攀升到5萬多人次,同比增加3.7萬人次。2006年,喬家大院門票收入達到3000多萬元,是2005年的3倍多。2016年,喬家大院接待游客214.87萬人次,同比增長27.32%,門票收入10315.9萬元,首次突破億元大關,同比增長64.7%。這充分証明了,優質影視作品的影響不止是短期的爆發,還有長期的持續。

於是我們開始思考,如何把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當成“金山銀山”?如果國內文化企業可以多開發、多創作少數民族題材影視作品,利用影視作品的“帶動”特性,將影視與旅游結合起來,再將旅游與傳統文化結合起來,不但影視作品豐富多彩,還能弘揚少數民族文化,帶動少數民族聚居地的旅游經濟發展。

我們反復考量,如何打造中國民族版“迪士尼商業模式”。最終,我們通過重塑赫哲族文化品牌,打造“黑金部落”文化IP,藉此構建了一個涵蓋赫哲族文化旅游、物產開發等多元化發展的新思路。我們正在努力將這個新思路變為現實,如果成功,不但對赫哲族文化傳承與可持續發展有積極的作用,對赫哲族聚居地文化經濟發展也會起到帶動作用,甚至對其他少數民族文化經濟發展也會起到借鑒及引領作用,我們把這個新思路命名為“黑金部落發展模式”。至此,《黑金部落》在我們心裡已不止是一部電視劇,“黑金部落”對赫哲族的意義已不止於文化弘揚。

2017年6月4日,“黑金部落發展模式”落地生根。就在饒河縣西林子鄉大頂子山腳下,由我們黑龍江五十六朵金花民族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策劃投資,饒河縣政府搭建平台,赫哲族專家提供文化方面支持,赫哲族歷史上第一次政府、企業、民族專家聯手打造的,第一個赫哲族文化主題影視基地破土動工,一期工程將於9月初完成建設。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