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馮小剛對話北大學子 帶你感受現場版“馮氏幽默”

2017年09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導演馮小剛 (人民網記者陳悅 攝)

【文藝星青年按】9月17日晚,北大百年講堂,導演馮小剛攜電影《芳華》主創作家、編劇嚴歌苓,演員苗苗、鐘楚曦,與在場的北大學子們暢聊“戰火中的芳華”。

16日晚,剛剛捧得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的馮小剛,放下獎杯,又馬不停蹄地投入了新電影的宣傳工作。在對談活動之前,是《芳華》的首次公開放映,影片落幕,馮小剛登場,他忐忑地拋出了當晚的第一個問題:“我想問一下我們年輕的大學生們,《芳華》這個電影你們喜歡嗎?”台下齊聲回答,“喜歡!”馮小剛笑著連說了三次“謝謝”。

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深度對談中,有馮小剛對青春的深情凝望,對電影的戀戀不舍,也有他與90后北大學子們的機智“過招”,或柔情,或文藝,或幽默,無不透著濃濃的馮氏味道。

關鍵詞:青春

芳華是熱血、激情、擔當、躁動、純真。

活動現場 (人民網記者陳悅 攝)

我們那一代人的“芳華”和現代年輕人的“芳華”是有共同點的,比如說熱血,比如說激情,比如說擔當,比如說躁動,還有純真,這是不變的。

就像嚴歌苓說的那樣,“芳華”是理想,有理想,就會使你的青春變得特別璀璨、壯麗。用今天的話說,就是非常的high。

關鍵詞:情懷

對那些生活念念不忘,美好的東西一直住在我心裡。

作家、編劇嚴歌苓 (人民網記者馮粒 攝)

我和歌苓都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我們在那個時期都是軍人,而且都在文工團裡,她是舞蹈隊的,我是美術組的。

時間過去快四十年了,我仍然對那些生活念念不忘,那些美好的東西都在我心裡頭,一直住在我的心裡,我一直渴望把它搬上銀幕,讓大家看到我們經歷的那種大時代的變革。我現在想起我們這一代人的經歷,都是很自豪的。

我對這部電影有特殊的感情,它一直揪著我的心。我整體對我那段生活的印象就兩個字——美好,所以我要把這兩個字拍出來。

關鍵詞:電影

這部電影真的是一杯很有度數的酒,我一直暈在裡頭。

《芳華》演員鐘楚曦(左)、苗苗(人民網記者陳悅 攝)

我懷著特別虔誠的態度,特別有誠意地進入這部電影的創作,而且我很享受整個過程,從訓練到拍攝,到最后剪輯完成。所有圍繞這部電影的工作,我特別享受,非常high。

當我把文工團的景建起來的時候,看著演員們穿著軍裝在裡面走來走去,我恍若隔世,仿佛真的回到那時候了。

到拍攝停機的那天,我特別的不舍,我不舍得這些演員離去,我不舍得這個文工團在我眼前如海市蜃樓般突然間就消失了。

這部電影真的是一杯很有度數的酒,不是白酒,是紅酒。這一大杯紅酒喝下去,我一直暈在裡頭。這是我最過癮的一次拍攝。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