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互聯網三十年:網絡文學從草圃發展成草原

2017年09月20日08:3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互聯網三十年:網絡文學從草圃發展成草原

  網絡文學從草圃發展成草原  

  今年4月,在第十一屆網絡作家收入榜單中,作家月關以4800萬元的版稅名列第四位,被稱作“網絡歷史小說第一人”。從2006年涉足網絡文學領域至今,月關創作了包括《回到明朝當王爺》《狼神》《大爭之世》《一路彩虹》《步步生蓮》《錦衣夜行》《醉枕江山》等多部長篇小說。十一年的創作經歷讓月關對網絡文學本身和網絡文學創作的大環境有著深刻的認識,“網絡文學最初是草根,自發自由地生長。隨著有償訂閱,付費閱讀的出現,即資本的介入,大力促進了網絡文學的發展,它從一個草圃一個花園,發展成了一片草原,一片山脈。”

  2006年入門

  它是最公平、最便利的創作方式

  “網絡小說創作成本小,門檻低,每個想要創作的人,都可以在這個舞台上一展身手,至於你寫的作品能否贏得讀者喜愛,它是越過一切中間環節,直接由讀者來決定的。這是最公平,也是最便利的一種創作方式。”2006年,月關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回到明朝當王爺》,一個新人甫一發書,就奪得年度第一,一下子贏得了很多讀者的認同。“初寫網文時,我想的只是創作一個我喜歡的故事,並且能讓讀者喜歡它。當時並不關心點擊率,實際上直到現在,點擊率都是給外行人看的一個數據,造假也很容易。創作者在上架之前,更關心的是收藏人數和推薦票數,雖然它自2009年之后也開始出現了產業化的造假能力,但相對於點擊率來說,依舊更真實一些。而上架入V(VIP),開始訂閱之后,看的就是訂閱量的多少了,那才是一個作者的作品是否受歡迎的真實數據。”

  2014年突破

  歷史題材網文不該停留在穿越和架空上

  月關初期創作最多的是穿越歷史小說,“穿越會讓讀者產生代入感,從而迅速進入故事,但穿越寫得多了,我還是產生了危機感。”2014年,《醉枕江山》完結,全書408萬字,創下月關歷來作品之最,也正是在這部作品中,月關突破了網文在穿越和架空上的一大局限。“當網絡文學漸漸走出去,當影視公司發現那種穿越了大開金手指(作者對主角格外恩惠,給予他強大力量)的東西不會是一個好題材,國家文化產業部門三令五申不准扭曲歷史、虛構歷史的東西進行拍攝誤導年輕人的時候,很多作者就認可了我的看法。現在既便有作者依舊以穿越為開頭,其過程也不再是大開金手指,肆意妄為地改變歷史,而是讓主人公融入歷史,再以不改變歷史的前提下書寫個人的奮斗故事。穿越的開頭僅僅成了一個噱頭,而非賣點。”

  2017年定位

  面對IP熱保持冷靜心

  很少有作者十數年如一日地關心讀者的反饋留言,月關是一個特例。月關稱與讀者之間的“即時互動”是網絡文學獨有的特性,同時更是自己了解讀者心理的一個很好的渠道。月關被稱作為網絡歷史小說第一人,但他也曾經嘗試過包括都市、玄幻、仙俠、歷史傳奇、穿越歷史等很多種類型的創作,可這幾類作品成績都不及前作,“一個讀者在書評區的發言打動了我。他說,金庸那麼有名,成就就在武俠。瓊瑤那麼大的成就,功勞就在言情。大家這麼喜歡你的歷史類作品,你為什麼非得去嘗試不同的類型?”這句話點醒了月關,從此以后他開始側重於歷史類小說的創作。

  隨著IP熱,月關的大量作品正在被拍攝成為影視劇,但他對此保持著很冷靜的心態,“我可以從事的選擇已經越來越多了,已經不隻有一家影視機構對我伸出橄欖枝,希望我加盟公司。而他們對我的定位,不僅僅是一個創作者,可能還是一個內容部門的負責人,甚而有的公司直接提出我是可以嘗試做導演的。但是在現階段,我給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個寫故事的人。”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