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設計之夜點亮世紀壇 近千場創意設計活動開幕

2017年09月22日08:3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設計之夜點亮世紀壇

  融合京劇、古箏和芭蕾藝術的節目在開幕式頒獎儀式上演出。

  華燈初上,樂曲悠揚,昨晚,隨著國內外設計領域的學者專家和設計師代表相繼走上藍毯鋪設的“設計之路”,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活動“設計之夜”在中華世紀壇亮相。2017經典設計獎的頒獎環節也是當晚的重頭戲,最終,被譽為中國重大裝備創新設計劃時代成果、中國科技創新與設計集成相結合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脫穎而出,摘得2017經典設計獎。

  當晚,柳冠中、王敏、大衛·格斯曼、劉小康、安澤·朱塞彼、劉元風等中外設計大咖紛紛走上了藍毯鋪設的“設計之路”,為這個一年一度的國際設計盛事助威。隨后是2016經典設計獎銘牌揭幕儀式。每年評出的經典設計獎獲獎項目將制作成青銅銘牌,於下一年度北京國際周開幕活動時永久鑲嵌在中華世紀壇南廣場青銅甬道的特設區位,取的是青銅甬道記錄歷史之意,讓每一個為社會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大設計”都能載入史冊。北京國際設計周經典設計獎評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敏,華為消費者業務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朱平先生等人共同為2016經典設計獎華為手機銘牌揭幕。

  作為“設計之夜”的重頭戲,2017經典設計獎頒獎儀式也隨即舉行。最終,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研制的作業型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從寧波博物館、大疆創新科技無人飛行器、第二代摩拜單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標識、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等六個提名獎中脫穎而出,摘得2017經典設計獎。設計周組委會也給出了獲獎理由:“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是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研制的作業型深海載人潛水器,最大工作設計深度為7000米,最大下潛深度7062.68米,創造了作業類載人潛水器下潛深度新的世界紀錄。能力可覆蓋全球99.8%海洋區域。突破近底自動航行和懸停定位、高速水聲通信等多項技術。應用五年來, 450余人次科技專家搭乘蛟龍號親臨南海、太平洋、印度洋海底,執行礦區勘探、生態調查和深淵科考等五大國家計劃,成果豐碩,影響深遠,標志著中國系統地掌握了大深度載人潛水器設計、建造和應用技術。蛟龍號是中國重大裝備創新設計的劃時代成果,是中國科技創新與設計集成相結合的裡程碑。”

  最后,常靜工作室帶來的藝術表演為頒獎儀式增添了藝術氣息,並開啟了“設計之夜”酒會活動,出席開幕活動的嘉賓和企業代表在愉快的氛圍中溝通交流、洽談合作。據悉,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於9月21日至10月7日舉辦。昨晚,開幕式的成功舉辦也宣告了設計周的大幕拉開,包括主題展覽、主賓城市、經典設計獎、北京設計論壇、設計博覽會、設計之旅、時尚北京等十項主體內容在內的近千項創意設計活動,也同期開幕,活動分布在京津冀地區相關文化創意場所。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