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良渚古城遺址申遺進沖刺階段 明年遞交世界遺產中心

2017年09月22日11:2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良渚古城遺址申遺進沖刺階段 明年遞交世界遺產中心

  申遺文本昨天寄送巴黎,明年將正式遞交世界遺產中心

  良渚古城遺址申遺進入沖刺階段

  等了很久的良渚遺址申遺,昨天有了最新消息。

  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黨工委副書記、良渚遺址管委會副主任陳壽田告訴錢報記者,昨天,我國政府已將《杭州良渚古城遺址申報世界遺產提名文件》及近5000頁的附件寄往巴黎,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進行預審。

  這標志著良渚古城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

  《申遺文本》的編制和上報,是良渚遺址申遺的首道關口,相當於一部說明書。根據《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工作規程》,《申遺文本》需要在今年9月30日前送交世界遺產中心預審,明年2月1日,將正式遞交世界遺產中心。

  那麼申遺范圍呢?

  陳壽田說,今年,良渚古城遺址申遺范圍出現了大范圍變動,明確了將“良渚古城+瑤山遺址+11條水壩”作為遺址申遺范圍。(注:1987年,浙江余杭瑤山發現良渚祭壇和貴族墓地﹔2006年,發現良渚古城﹔2015年,發現良渚古城外圍水利工程。這是中國最早水利工程、世界最早水壩系統)

  中央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各級黨委政府對良渚古城遺址申遺工作給予高度重視,在國家和省市文物部門積極支持,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申遺工作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而這幾年,良渚遺址考古的新發現也好,申遺動態也好,其實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刷屏。

  去年11月,良渚遺址考古發現八十周年學術研討會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斌在接受錢報記者專訪時曾說,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正在緊張進行中。“按照我們的設想,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的目標是把古城原有的布局展示出來,讓觀眾在游玩過程中可以直觀地了解到良渚古城的結構和功能分區。”

  其實,去年還有一條微信“余杭驚現巨大草原”一度很紅,這片網紅大草原就在余杭瓶窯的大觀山村,也就是正在建設中的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經由國家文物局批准並授牌,其中包含9平方公裡良渚古城遺址遺產區及瑤山、塘山、匯觀山等27個遺址點。

  今年3月28日,良渚遺址管理區管理委員會向國家文物局上報良渚遺址申遺提名文件,標志著良渚遺址申報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正式進入申報流程。

  是不是覺得這個單位名字念起來特別拗口?陳壽田笑著解釋,名字復雜是有深意的。

  “以前,文物保護是沒有‘特區’的。2001年,浙江省政府設立了正區級規格的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管理委員會。這種‘文物特區’模式,開了國內大遺址保護的先河,使良渚遺址得以在更高層級上開展保護管理工作。”

  今年5月19日,文化遺產世界大會主席、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澳洲執委會委員提姆·威特先生專程考察良渚博物院,雙方商定,將在2018年浙江大學主辦的第四屆文化遺產世界大會期間,組織國際專家學者考察良渚遺址,並通過“衛星分會場”的形式,專題討論良渚遺址的價值和保護情況,向全球文化遺產領域推介良渚遺址文化價值。

  在此,有必要特別強調一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重要性:世界文化遺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定的,而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評估工作,是委托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進行的。

  陳壽田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主席古斯塔夫·阿羅茲曾有過兩次會面,主席認為,以良渚古城為核心的良渚遺址已經証明,五千年前的良渚社會已經進入了國家文明階段,因此這個遺址“價值巨大,非同一般”。

  錢報記者也將繼續關注良渚遺址的最新發現和申遺、保護情況,接下來,“良渚”兩字,注定會繼續刷屏。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