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孔子誕辰日:江蘇舉辦8小時不間斷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2017年09月28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8日電(姚雪青、尚宇軒)9月28日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誕辰日。今天上午9時,“書香江蘇·流動的盛宴”中華經典誦讀活動啟動儀式在南京夫子廟大成殿外廣場舉行。啟動儀式上,江蘇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焦建俊、江蘇省作協黨委書記韓鬆林、鳳凰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王譯萱、著名書法家言恭達登台為“致敬經典”四個字提筆點睛,並與現場觀眾誦讀《論語》中的名篇。

古琴表演

本次活動是第十三屆江蘇讀書節的重要活動之一,活動首次以 “8小時連續直播”多媒體聯動的形式,在南京選取了10個在具有經典文學地標意義的場所或展示江蘇全民閱讀特色的閱讀新空間,以20位名人名家領讀、解讀、對談30部經典名篇的方式展開。除夫子廟大成殿主場啟動儀式之外,與《紅樓夢》密切相連的江寧織造府博物館、魯迅先生讀書舊址礦路學堂、朱自清寫下《背影》的浦口老火車站、袁枚在南京的定居地南師大隨園,以及南京人的集體文化記憶新街口新華書店、前身為中國近代第一所公共圖書館(原名江南圖書館)的南京圖書館、朱自清與俞平伯寫下《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的秦淮畫舫等9個場所也依次開展豐富多彩的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嘉賓在浦口老火車站回憶朱自清

朱自清之孫朱小濤在浦口火車站朗讀《背影》

在不同活動現場,書香江蘇形象大使、著名歷史學家胡阿祥,書香江蘇形象大使、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祁智,朱自清之孫朱小濤,俞平伯之孫俞昌實,文物保護暨歷史學家朱偰之子朱元曙,南師大文學院教授何平,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潘知常,南京文史學者、作家薛冰,著名青年昆曲演員、《1699桃花扇》主演施夏明等專家學者與文化名人聯袂向中華經典致敬。

書香江蘇形象大使祁智跟孩子們共享書香童年

據介紹,本次活動是第十三屆江蘇讀書節的重要活動之一,也是書香江蘇品牌建設的又一亮點。活動採用多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通過集體誦讀、專家學者解讀、文學名家后人共讀等方式領略經典之美,向往聖先賢致敬,體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同時,用當下人們喜聞樂見的傳播方式,引導社會公眾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走近經典、體驗經典、閱讀經典、享受經典。

(責編: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