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梅花香自苦寒來” 兒藝新戲《花神》“美麗綻放”

2017年10月0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6日電 “花兒給世界帶來一份溫暖,花兒給大地送去一份驚喜。不論何時,不論何地,隻要花兒還在盛開,那麼世界就依然美麗。隻要花兒還在盛開,那麼世界就充滿奇跡……”歷經兩個月的緊張排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花神》10月1日在中國兒童劇場精彩首演,清新雅致、充滿童趣的故事講述,將觀眾們帶到花香四溢的百花園中,領略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清新雅致 充滿童趣

全劇以“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詩詞作為構思點,把中國傳統文化中“梅”的品格和精神進行詩意、唯美且時尚的呈現。該劇講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選下承擔了裝扮寒冬的使命,從拒絕到接受,再到克服困難,最終在寒冷的冬天裡美麗綻放的成長過程,傳遞給觀眾奉獻、堅韌的梅花精神。

走進劇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書簽形狀的紗幕,上面點綴著似樹葉、也似花骨朵的圖案,給人以豐富的想象空間,旁邊配以充滿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花神”二字,濃濃的中國風扑面而來,給人以美的享受。“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隨著四名“歌隊”演員以花飛令的游戲方式,誦讀與花有關的詩句,《花神》的演出拉開序幕。代表著生機、生命創造者的百花仙子帶領美麗的花仙子們一出場便將觀眾深深吸引,劇中花美、舞台美,傳遞的精神也美,帶領觀眾進入唯美的花的世界。全劇劇情設置主線突出,如同在講述一個小朋友經歷挫折成長的過程,劇中不僅有冬爺爺被梅花綻放感動落淚、小鬆鼠原諒梅花與其成為朋友、梅花為給冬爺爺打酒被壓在暴風雪下、梅花最終克服嚴寒美麗綻放等各種感人場面,也有冬爺爺、小鹿和小鬆鼠三人之間充滿童趣的生活場面,還有歌隊演員們時而優雅、時而幽默在多個場景中的創新演繹……清新雅致、靈動有趣的故事告訴孩子們,隻有你勇敢地面對困難,一定會迎來屬於你的美麗綻放。

簡約靈動 線條感十足

《花神》全劇在保持童真童趣的前提下,追求別具一格的藝術審美情趣。劇中創意使用中國傳統的折扇來展現百花園花仙子的美麗綻放,是該劇的一大亮點。每把扇子都如同一朵花瓣,而扇子們展開的過程也猶如一朵朵花朵的美麗綻放。扇子的使用貫穿全劇始終,從動態的百花盛開、寒風刮起、暴風雪肆虐到靜態的樹枝、山洞等道具展現,不同形式的扇子都進行了形象的演繹。圍繞折扇的創意,該劇舞美也十分簡約,舞台主視覺使用了圓形和繩幕相結合的造型。繩幕的設計頗具線條感,讓舞台既雅致又簡約時尚。圓形的設計來源於中國傳統的團扇扇面,也象征著中國人講究的事事“圓滿”,同時也映襯著國慶·中秋雙節 “花好月圓”的美好祝願。演出中,演員們從“圓”中來回進出,也預示劇中梅花等角色不論經歷多少困難挫折,最終都會得到圓滿的結果。整部劇音樂旋律清新、優美,兼有明快的節奏,在樂器的使用上以中國傳統民族樂器竹笛為主,還使用了古箏、二胡、交響樂隊等,全劇20余首歌曲全部由演員現場演唱,觀眾不僅現場欣賞到演員精彩的表演,還領略到演員們的實力唱功,劇情帶入感更強。

劇中12位花仙子的服裝造型也讓觀眾們眼前一亮,赤橙黃綠青藍紫……每位花仙子從服裝、發飾、扇子上都有屬於自己專屬的顏色。優雅的百花仙子的服裝用代表生機的綠色暈染、美麗的花仙子們的服裝用各自花的顏色來暈染、和藹的冬爺爺和雪花精靈的服裝用代表冬天的藍色暈染、憨厚的小鹿和俏皮的小鬆鼠的服裝用森林樹枝的顏色暈染……服裝上明快的色彩暈染和寫意、大線條的服裝款式結合,看起來如同一幅幅優雅的中國寫意山水畫,讓人美不勝收。借鑒中國戲曲及秦朝兵馬俑發髻並加以創新的發型設計也十分精致,每位花仙子的專屬顏色延伸到了發飾上,幾何形狀的發飾讓演員看起來更高挑,也線條感十足,發髻也結合“圓”的感覺做得很飽滿,並創意增加了小辮子等設計,整體造型既充滿古典美也有現代元素,簡單又靈動、清新又干淨。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表示,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寄情花木、以物托志的文化傳統。《花神》這部戲,就是這樣一部以梅花的成長,抒發中國人精神品格的兒童劇。無論是“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還是“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還是“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梅花不懼風雪、嚴寒獨傲的精神品格,世代吟誦。 《花神》是中國兒藝從中華傳統精神中提取素材,原創的一部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意蘊的兒童劇,它不僅是一個勵志的故事,更要傳遞出“堅韌與奉獻”的精神。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