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走出去” 提升軟實力(逐夢這5年)

——中國對外文化工作在創新中發展

謝金英

2017年10月12日04: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
  新華社發

  廣州文化周在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開幕
  新華社發

  埃及當地小朋友參加開羅中國文化中心開辦的陶藝及泥塑培訓班
  新華社發

  在波黑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
  新華社發

  在我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前夕的關鍵階段,在世界處於格局轉換、體系變革的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新思想、新戰略和新部署,為全面推進對外文化工作提供澎湃動力,為中國特色文化外交理論與實踐的創新發展指明戰略方向。

  對外文化工作通過觀念創新、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方式方法創新,堅持不懈抓頂層設計,按照政府統籌、社會參與、官民並舉、市場運作的思路,逐步激發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熱情,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全面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做出貢獻。

  准確定位對外文化工作

  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外交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合作共贏、堅持正確義利觀。這6個堅持是中國特色對外工作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使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與傳統的大國外交有了本質區別,成為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遵循,也成為新時期對外文化工作的指導方針。這五年,文化外交是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中准確定位和開展工作的。

  這五年,幾乎每次重大國事活動都有文化內容,一系列高水准的大型對外文化活動成為展示中華文化精粹的成功范例,成為國家元首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如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旅游年開幕式並觀看開幕式演出《美麗中國》。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與澳大利亞總理共同出席悉尼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出席南非“中國年”閉幕式文藝演出。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和埃及總統塞西共同出席中埃文化年開幕式。2016年6月,習主席和塞爾維亞總統、總理及全體內閣成員共同為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奠基。2016年底,習主席和秘魯總統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為推動文化外交機制化、常態化,我們大力發展與世界各國的政府間文化合作關系。目前,我國已與157個國家簽署了文化合作協定,累計簽署的文化交流執行計劃達700余個,並深化與俄、美、英、法、德、南非、印尼、歐盟等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初步形成覆蓋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網絡。

  踐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和中央周邊外交工作會議精神,我們將“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融入對外文化工作中,發揮文化外交的獨特魅力,使我對周邊國家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水平不斷提升,舉辦“東亞文化之都”、亞洲藝術節等重要活動,並通過援助緬甸舉辦東南亞運動會開閉幕式,為營造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做出貢獻。

  以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得到沿線國家廣泛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五年,我們通過“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敦煌)國家文化博覽會”三大平台,以及深圳文博會、上海國際藝術節等綜合平台上的“一帶一路”文化專題板塊,大力宣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通過舉辦“絲綢之路文化之旅” “絲綢之路文化使者”等品牌活動,著力提升中華文化在沿線國家的影響力﹔支持泉州建設“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為海絲沿線各國辟出專門區域建立國家館﹔支持銀川建設《中阿合作論壇行動計劃》框架下重點項目“中阿友誼雕塑園”等等。

  我們通過多種渠道,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歷史文化遺產等領域開展合作。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就“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聯合申遺圓滿成功﹔分別與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國就古代絲綢之路遺址的考古發掘開展合作﹔正在積極推進柬埔寨吳哥古跡茶膠寺、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西瓦古城以及蒙古國科倫巴爾古塔等文物修復項目。

  多維度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這五年,對外文化工作不斷開創新領域,搭建深層次思想對話平台,著力促進中外智庫和學界交流。“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以及文學影視譯介研修班等活動反響熱烈,中國文化和價值理念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自2013年起,先后舉辦了5屆“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和10期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分別邀請來自49個國家的125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漢學家和智庫學者,以及來自95個國家的360位青年學者來華。

  通過不斷創新發展,“歡樂春節”沿著“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方向不斷發展,活動規模和質量穩步提升,影響力不斷增強。2017年“歡樂春節”活動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座城市舉辦2000多場活動,海外受眾突破2.8億人次,近20個語種的上千家國際主流媒體進行密集報道,覆蓋受眾近30億人,影響遍及全球,成為向世界各國展示中華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在全球很多地方,春節已成為本土化的節日。芬蘭赫爾辛基市市長曾表示:“春節已經成為赫爾辛基全體市民的節日。”

  加速推進海外文化陣地建設。通過創新建設思路,引入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多模式推進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截至目前,已投入運營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總數達30個,開展各類文化活動達4000余場次,直接受眾達到800余萬人次,成為全方位展示中華文化精粹和國家形象的重要平台。

  全面升級改版“中國文化網”,將其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的權威網站。在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四大主流社交媒體平台開設“中國文化”賬號,加強與海外受眾群體的互動交流,拓展中國文化在網絡和新媒體空間的影響力。

  這五年,我國對外文化貿易和投資增長迅速,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對外文化貿易的市場主體更加多元,民營資本成為推動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的重要力量。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在上海、北京、深圳相繼建立,成為在文化貿易領域先行先試、探索發展新模式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年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885.2億美元,其中出口786.6億美元,實現順差688億美元﹔文化娛樂和廣告服務出口額54.3億美元,同比增長31.8%﹔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直接投資39.2億美元,同比增長188.3%。

  穩步提高文化開放水平

  中央將“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列為重要的深化改革舉措,並提出要積極吸收借鑒國外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引進有利於我國文化發展的人才、技術、經營管理經驗。

  這五年,我們相繼舉辦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相約北京”聯歡活動、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中國國際合唱節、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中國國際馬戲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國際性文化活動,在不斷提升國際影響的同時,注重文化惠民,有效服務國內文化建設,成為當地民眾參與共享的文化盛會。

  多邊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也在不斷深化。我們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平台,深度參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保護和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的修訂和實施,提升國際文化話語權。我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總數達到31項,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7項,入選優秀實踐名冊1項,列入名錄(名冊)的總數位居各締約國之首。

  這五年,黨中央一系列涉及對外文化工作的創新理論,充分說明了我們的事業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地位日益凸顯,明確了我們工作的核心使命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基本途徑是做好“人心工程”,推動“民心相通”,主要手段是深化改革,簡政放權。

  今后,對外文化工作將大力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實踐,為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文化部對外文化聯絡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2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