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四川考古首次大規模發現半地穴式房址

2017年10月12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考古首次大規模發現半地穴式房址

  中新社成都10月11日電 (岳依桐)記者11日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日前於涼山彝族自治州安寧河流域首次大規模發現、辨識出半地穴式房址。這在四川地區尚屬首次。

  2016年8月以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涼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館及市縣文物管理所組成多支考古隊伍,通過對涼山彝族自治州境內22個文物點進行大規模系統、科學的考古發掘,共清理了近2000座房址、墓葬、灰坑、灰溝、窯址,另有近8000個柱洞,發掘面積約20000余平方米。

  此次考古工作共發掘墓葬近650座,其中新庄遺址440座、羊耳坡遺址177座的墓地規模及分布面積在四川地區極為罕見。同時,還出土了6000余件(組)陶器、石器、金屬器標本。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發掘最為重要的考古發現是新庄遺址出土了青銅權杖、青銅戈、銅手鐲及用於針灸的砭針。這為探索安寧河流域古代民族是否已經是方國和研究古代中醫針灸技術提供了絕無僅有的材料。

  據介紹,作為安寧河流域最大規模的一次考古發掘,本次發掘的遺存年代絕大部分屬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戰國秦漢之際,也有少量南詔時期和清代晚期遺存。為進一步深入探索安寧河流域及其周鄰地區先秦時期考古學文化及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實物材料,其價值、意義重大。(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