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芭蕾舞團攜四台原創大戲開啟2017冬季演出季

2017年10月13日07: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芭蕾舞團攜四台原創大戲開啟2017冬季演出季

上海芭蕾舞團攜四台原創大戲開啟2017冬季演出季

  上海芭蕾舞團2017冬季演出季包括四部原創大戲:《白毛女》、《梁山伯與祝英台》、《馬可?波羅——最后的使命》、《胡桃夾子》。 王子濤 攝

  中新網上海10月12日電 (王子濤)輾轉荷蘭、比利時9座城市,獻上40場演出,吸引約60000名觀眾,在上海芭蕾舞團豪華版《天鵝湖》驚艷全歐洲之際,上海芭蕾舞團2017冬季演出季也即將開幕。

  本次冬季演出季,上海芭蕾舞團將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上海大劇院兩座上海文化地標,為觀眾帶來四部原創大戲、九場演出,其中包括:歷經半個世紀久演不衰的芭蕾舞劇《白毛女》、由中國民間故事改編的四幕原創芭蕾舞劇《梁山伯與祝英台》、與皮爾·卡丹跨界合作的原創芭蕾舞劇《馬可·波羅——最后的使命》以及年末聖誕巨制上海大劇院版《胡桃夾子》。

  10月27日、28日,芭蕾舞劇《白毛女》將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打響本次冬季演出季頭炮,率先與觀眾見面。自1964年這部作品問世至今,已走過53個春秋。

  在《白毛女》編導林泱泱看來,芭蕾舞劇《白毛女》的故事有十分深厚的歷史根源。“一部芭蕾舞劇能經久不衰,不僅是觀眾對這部劇的肯定,同時也是主創團隊創作生命的延續。”

  從主演們的亮相到身段身法,到“紅纓槍”、“大紅棗”等大段群舞,《白毛女》借鑒了眾多戲曲、中國舞的動作和風格,因此對演員們而言,這部作品不僅僅是單純的古典芭蕾,演好它更需要持之以恆的琢磨與學習。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家喻戶曉,上海芭蕾舞團於2000年據此民間故事創排四幕芭蕾舞劇《梁山伯與祝英台》。舞劇由中國主創團隊打造,辛麗麗任編導、羅懷臻任編劇、徐堅強任作曲。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的主題音調貫穿全劇,海派芭蕾藝術憑借其抒情細膩的特長將這一纏綿悱惻的愛情傳說進行了生動的演繹。該劇此次亮相申城,將於10月31日、11月1日上演於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

  談及17年前的創作經歷,《梁山伯與祝英台》主創團隊成員羅懷臻與徐堅強頗有感悟。“這部劇是民間故事題材和芭蕾舞的有機結合,17年了這部劇依然能活躍在舞台上,現在看滿滿的都是回憶。”羅懷臻說。

  由上海芭蕾舞團與皮爾·卡丹公司聯合打造的原創芭蕾舞劇《馬可·波羅——最后的使命》首演於2010年,世界著名時尚大師皮爾·卡丹出任服裝及舞美設計指導,皮爾·卡丹及旗下設計師為舞劇各個角色精心設計的服飾華麗且充滿異域風情﹔法國巴黎歌劇院明星演員、編舞約瑟·馬丁內茲擔任編導,別具特色的蛇舞、印度舞、阿拉伯舞等舞段與宮廷內的傳統舞蹈形成鮮明對比﹔美劇《欲望都市》作曲、奧斯卡頒獎典禮音樂總監丹尼爾·沃克任作曲,使音樂秉持一貫的清新風格,旋律優美,配器精妙。據悉,11月4日、5日《馬可·波羅——最后的使命》將上演於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

  2010年,由上海大劇院與上海芭蕾舞團聯合制作的上海大劇院版《胡桃夾子》誕生,上海芭蕾舞團駐團編導、前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德裡克·迪恩在經典故事的基礎上,結合柴可夫斯基充滿兒童特色的音樂,展示了傳統古典芭蕾之美,更營造了甜美夢幻的唯美意境,同時巧妙地融入了中國元素,以及風趣幽默的橋段。據了解,12月22日至24日,《胡桃夾子》將在上海大劇院連演3場。(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