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32米《萬裡海疆圖》畫卷首次在北京展出

2017年10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32米《萬裡海疆圖》畫卷首次在北京展出

32米《萬裡海疆圖》畫卷首次在北京展出

32米長《萬裡海疆圖》 鐘欣 攝

“董希源紅色寫生作品匯報展”正在北京時代美術館展出。展覽共展出畫家董希源在紅色寫生之旅中創作的丈二匹以上作品44件,其中32米長的軍事題材長卷《萬裡海疆圖》首次與觀眾見面。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徐裡表示,董希源這批大尺幅紅色題材寫生作品,在紅色歷史題材的寫生與創作兩個命題的結合上,在傳統筆墨表現當代意境方面作出了諸多有益的探索。特別是傾注他心血的鴻篇巨制《萬裡海疆圖》,令人印象深刻,也是近年來我國紅色題材創作中難得的一件具有史詩品格、彰顯中國精神、催人奮進的精品佳作。

本次展出的這44件作品是董希源在歷時3年多、行程5萬多公裡、尋訪近百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現場寫生創作的作品中精心挑選出來的。

其中,圍繞“強國夢、強軍夢”目標而創作的32米長軍事題材長卷《萬裡海疆圖》首次與觀眾見面。作品內容豐富,地域眾多,包括內蒙古三角山邊防哨所以及東北的白山黑水,萬裡長城的起始點山海關老龍頭,泰山和青島、劉公島等膠東半島周邊水域,杭州灣及周邊海域,福州鼓山及寧德三都澳,釣魚島及台灣島周邊海域以及遼寧號航母編隊,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機場以及在南海海域進行鑽探作業的鑽井平台。長卷採用傳統山水畫全景式的表現手法,以大視野俯瞰的視角,縱橫萬裡。

董希源是當代著名畫家,其作品氣韻生動,山川雄偉秀麗,豪邁剛健,給人以大氣磅礡的壯美之感。1986年起畫家應邀在全國各地以及聯合國環境署舉辦個人畫展近三十次。

據悉,該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福建省文聯、中共漳州市委宣傳部主辦,將持續至10月15日。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