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海選工匠修繕養心殿 木作工匠比拼“精確”(圖)

2017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海選工匠修繕養心殿 木作工匠比拼“精確”(圖)

故宮養心殿 “殿選”木作工匠

明年還將繼續舉辦油漆工、彩畫工比賽

選料、刨料、劃線、榫卯制作、櫺條制作、攢活、淨活……昨天,43名工匠參加了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木作工匠的選拔暨北京房地集團首屆古建木作工匠技能大賽(下圖)。這是繼今年5月選拔瓦作工匠后的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第二次“殿試”,明年,還將繼續舉辦油漆工、彩畫工的比賽。

■新聞背景

養心殿修繕工程是故宮首個“保護性修繕項目”,其重要意義在於,突破了此前文物保護的體制方面障礙。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對媒體表示,最早的招投標模式的后果是,社會公司為了經濟效益一味圖快,政府採購比的是價格,與此前故宮修繕選用非遺傳承人的模式不同。

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養心殿修繕取得了突破。變化首先體現在工匠招募、考核與培訓機制的建立,沒有故宮培訓合格証不許上崗。

木作工匠比拼“精確”

鑿子、小鋸、斧子、勒子、方尺、刨子,工人朴龍比著尺子,一點點地在木料上劃線。今年剛剛31歲的朴龍從事古建修復已經有7年時間,曾經就參與過東華門的修繕,從他黝黑的臉龐和滿是老繭但又堅實有力的雙手就可以看出,他已經是個年輕的“老”工匠了。雖然這兩天氣溫驟降,但是朴龍的鼻尖上已經滲出汗珠,“其實並不是多重的體力活,主要是對精確度的要求很高,心裡腦子裡一直繃著,就容易出汗。”上午的實操比武題目為“櫺條芯屜制作安裝(豆腐塊)”,每位參賽人員需在兩個半小時內按圖紙制作拼裝一個芯屜。雖然現場制作的芯屜是按照比例縮小的,但是朴龍絲毫不敢馬虎。“雖然小,但是制作步驟和正式的一樣,花的時間基本也一樣。”

理論實操相加計入總成績

北京房地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本次選拔經過層層篩選,共有43名古建木作專業技術工人參加此次木作比武,分別來自於北京市8家古建筑修繕施工企業。比賽內容包括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比武兩部分,理論知識佔總成績的30%,技能比武佔總成績的70%,兩部分成績相加計入比賽總成績。“今年5月的瓦作工匠通過選拔,36名優秀選手已經參加了在清西陵舉辦的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瓦作的基礎培訓,對古建工匠技藝的傳承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古建行業知名專家馬炳堅擔任大賽顧問,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故宮)”代表性傳承人李永革任裁判長,裁判專家由故宮博物院的張吉年、黃有芳、翁國強、焦久芳以及北京房地集團的張振山、蘇治渤、朱志義共7位古建專家組成,負責技能實操比賽的現場評分工作。

“尖子”工匠或繼續修故宮

故宮博物院修繕技藝部主任付衛東表示,基於培養人才和技藝傳承的需要,2016年故宮啟動了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人才選拔環節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故宮想借助此項目,在全國率先嘗試開辟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途徑,建立工匠招募、考核與培訓機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復材料供應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標准。“通過比武,選拔出技術水平最高的工匠去修繕養心殿。”

截至目前,已經啟動了瓦作工匠和木作工匠的兩輪選拔,接下來還將繼續舉辦油漆工、彩畫工等其他四作工匠的選拔,比賽中勝出的優秀者可進入第二環節即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基礎培訓,預計到明年上半年就可完成所有的選拔和基礎培訓工作。待養心殿項目的修繕方案批復下來后,再優中選優,選出一批人進行針對養心殿項目的內容培訓,最終留下的工匠將參與到養心殿的修復中。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