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九大交響樂團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演十小時“音樂馬拉鬆”

2017年10月16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一場由中國九大交響樂團參演的“音樂馬拉鬆”14日在北京保利劇院上演,這場長達10個小時的交響音樂會創下了北京國際音樂節歷史上演出時長的紀錄。

據了解,本次“音樂馬拉鬆”的概念在國內古典音樂舞台前所未有。演出分為上下半場,從上午10時開始,持續到晚上10時。北京國際音樂節目總監涂鬆說:“這樣大型的演出不僅是對演奏家和組織者的挑戰,同時也是對觀眾耐力的挑戰。”此前,樂團的出場順序在本屆音樂節的總體新聞發布會上已經通過抽簽決定。而這場長達10個小時的“音樂馬拉鬆”不僅創下了演出時長記錄,在世界樂壇也頗為罕見。涂鬆坦言:“所有堅持到最后的觀眾,都是這場馬拉鬆的勝利者。”

回首北京國際音樂節20年的歷史,在每一屆音樂節上,本土交響樂團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據統計,在過往的二十屆音樂節中,登上北京國際音樂節舞台的國內交響樂團總數超過15支,共計為觀眾奉獻了126場演出。此次的“音樂馬拉鬆”交響盛會,觀眾將欣賞到包括8支曾在音樂節舞台上亮相過的國內樂團,包括國交、中國愛樂、北交、上交、廣交、杭州愛樂、深圳交響樂團、青島交響樂團,以及首次亮相音樂節舞台的昆明聶耳交響樂團。這支創建於2017年金秋十月的樂團成為前所未有長達10小時馬拉鬆音樂會壓軸戲中最年輕的樂團,將在音樂節藝術總監、著名指揮家余隆的率領下演繹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和匈牙利作曲家弗朗茨.雷哈爾的《金銀圓舞曲》,為這場空前的中國交響樂大聚會劃上圓滿句號。

北京國際音樂節自創立以來,始終把推介和打造中國音樂家和中國音樂作品作為重要內容,更是將發現、發掘新人並為之提供展示平台視為音樂節的責任。今年音樂節新設立了“青年音樂家獎-雀巢杯”,以激勵青年藝術家的創作靈感和對藝術不懈追求的精神。而首位“青年音樂家獎-雀巢杯”的獲得者——在本場音樂馬拉鬆中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的青年小提琴家柳鳴,於2016年獲得全球獎金之最的首屆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第六名,也是唯一進入決賽的中國人。(趙博熙)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