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六小齡童導演《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在甘肅開機

2017年10月17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六小齡童導演《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在甘肅開機

六小齡童導演《一帶一路重走玄奘路》紀錄片在甘肅開機

10月15日,玄奘大師西行取經1390周年紀念慶典暨《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開機儀式在甘肅瓜州縣玄奘取經博物館舉行。 魏金龍 攝

玄奘大師西行取經1390周年紀念慶典暨《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開機儀式15日在甘肅瓜州縣玄奘取經博物館舉行。

本次活動由瓜州縣委、縣政府主辦,愛樂美(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北方出版傳媒(上海)有限公司、瓜州縣文體局、瓜州縣文物局承辦,其目的是為了追尋玄奘西行取經足跡,弘揚玄奘精神,傳承玄奘文化,提升瓜州知名度和美譽度,推動瓜州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由86版《西游記》“孫悟空”扮演者六小齡童(本名章金萊)導演並主演。

圖為章金萊為瓜州縣政府贈送館藏陳列品。 魏金龍 攝

《一帶一路 重走玄奘路》紀錄片於2016年8月策劃,11月遠赴陝西西安、甘肅瓜州、印度等地勘景。2017年3月在北京舉辦了中印研討會,4月在西安市舉行拍攝啟動儀式,10月15日,在瓜州縣舉行開機儀式。

瓜州是絲綢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文物古跡眾多,自古以來,就是東進西出的交通樞紐,古絲綢之路的商賈重鎮,也是佛教東傳的必經之地。早在1300多年前,玄奘大師懷揣著普度眾生的夢想,舍身求法,途經瓜州,經歷了九死一生的磨練。

瓜州縣保存了玄奘取經路上講經說法的寺院、州吏放行的州城、收徒買馬的地方、夜渡葫蘆河的地點、玉門關外的五烽遺存,莫賀延磧古道遺址,在榆林窟和東千佛洞還保存有六幅玄奘取經圖比吳承恩小說西游記成書早300多年,全縣16處與玄奘有關的文物遺存構成了博大精深的瓜州玄奘文化。

圖為章金萊在瓜州縣安寧寺剃度。 魏金龍 攝

章金萊說,今年是玄奘大師西行取經1390周年,紀錄片第一站選在瓜州是因為瓜州是古絲綢之路上一顆燦爛的明珠,是大唐的邊關重鎮,與玄奘大師有關的文物遺存特別豐富,瓜州在玄奘精神的挖掘傳承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建成了國內最大的玄奘專題博物館,連續開展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玄奘精神國際研討會等系列活動,瓜州已成為研究玄奘文化弘揚玄奘精神的聖地。

瓜州縣長王晉婷說,本次活動是對玄奘大師追求真理舍生忘死的精神、為國爭光犧牲小我的精神、臨危不懼無我利他精神最好的詮釋,將會吸引更多的人關注玄奘、關注瓜州,促進生態文明幸福新瓜州建設快速發展。

近年來,瓜州縣依托縣域厚重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旅游資源,搶抓“一帶一路”倡議和敦煌文博會機遇,以甘肅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為平台,確立文化強縣目標,重視文化遺產保護、研究與傳承,加快文化產業園建設,精心策劃籌辦精品節會,使經濟社會文化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