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兒藝:用兒童劇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

2017年10月18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兒藝:用兒童劇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最新創排的“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系列劇將於10月21日在京首演,成語故事的童趣演繹將讓孩子在歡樂中體味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成語魔方”系列劇已連續推出3年,以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的審美追求為核心,是中國兒藝不斷挖掘傳統文化、不斷創新發展的成功嘗試。

今年9月初,中國兒藝肢體動漫劇《三個和尚》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藝術中心上演。至此,《三個和尚》已走遍世界五大洲的14個國家的20個城市,向海外觀眾奉獻了56場精彩演出,成為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經典之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兒藝圍繞講好中國故事,恪守“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創作上演了22台題材涉及古今中外的優秀兒童戲劇作品,探索出一條“傳統文化、外國經典、現實題材”三者並舉的創作之路:《口袋裡的中國故事》《三個和尚》《成語魔方》等,以豐富的中國元素,展示中華文化深刻內涵﹔《時間森林》《天才小精靈》《紅纓》《山羊不吃天堂草》等探索中國故事世界表達的現實題材﹔《賣火柴的小女孩》《小飛俠彼得·潘》《小公主》等改編自世界經典文學作品的兒童劇,汲取世界文學寶庫中兒童文學精髓,推廣世界優秀文化。

就在不久前,現實題材兒童劇《時間森林》入選2017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成為重點扶持劇目。導演焦剛說,我們要真正為當代的孩子去抒寫,去關注他們的所思所想。“對我來說,兒童劇不僅僅是孩子們來到劇場裡的一種快樂、一種娛樂,讓這個戲走出劇場生根發芽,是我們的追求。”

近幾年,中國兒藝的演出場次每年在600場左右,創作的劇目每年4部至5部,院長尹曉東表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相信好的作品不僅能收獲兒童的喜愛,更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中國兒藝經營性演出長年低票價,同時堅持走進基層:“經典兒童劇走進西部”公益演出項目7年時間走進了西部12個省(區)﹔近兩年,“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基層”擴大至全國范圍,優秀兒童劇惠及更多青少年。

近年來,中國兒藝與多所小學攜手開展藝術教育、戲劇輔導等,幫扶創排了《我想對你說》《馬蘭花》《十二個月》等兒童劇,加強了中小學校園戲劇建設,培養孩子們的獨立思考能力、想象力、創造力、表現力、自信心和團隊合作意識。

未來,中國兒藝將會繼續遵循“四輪驅動”發展策略。尹曉東說,創作是一個劇院安身立院之本,要拿出好的作品,嚴把選材關﹔其次是演出,一方面是常態化的經營性演出,另一方面則是進行公益性演出﹔同時,中國兒藝要把藝術教育做得更加深入,讓更多兒童有較早接觸藝術的機會﹔最后,要取得更多對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在這個過程中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