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服務”將在北京所有景區推廣

2017年10月18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服務”將在北京所有景區推廣

今年起,以故宮博物院命名的“故宮服務”將在本市所有景區推廣。10月16日,這套涵蓋了20個專題的服務體系匯編成冊,發放給各區旅游委和部分景區代表。市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說:“故宮服務是北京服務的優秀代表,天壇、長城等本市其他六處世界文化遺產地也將效仿故宮,推出特色服務。” 故宮則將繼續升級這套服務。未來3年,故宮2002年啟動的整體維修保護項目僅剩的約5.1萬平方米古建將煥彩﹔這座博物院的院長、副院長會帶頭,與750名員工搬出紫禁城,騰出空間給游客。預計明年,故宮開放面積將擴大到80%。到了2020年,85%的紫禁城將對觀眾開放。

增設服務設施可領補貼

昨日發布的《故宮服務》包括觀眾游覽服務、旅游公共管理、旅游綜合保障、社群關系優化4個篇章,囊括了觀眾調查、講解服務、展覽展示、定制參觀、文創產品、游客疏導、門票管理、旅游安全、環境衛生、投訴處理、旅游信息、標識系統、服務設施、氛圍營造、文物保護、科技運用、志願服務、形象塑造、社會責任、社區協同20個專題。

每個專題從問題引出,之后給出故宮的做法,並寫明啟示與展望。舉幾個例子,故宮端門廣場,一度游客席地而坐,嗑瓜子、啃玉米,垃圾遍地。故宮在這裡增設了200把椅子,並圍繞著56棵樹定制了樹凳,廣場可以同時容納1200人有尊嚴地休息。“故宮要有宮范兒。”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花了3年時間,把曾經的水泥、瀝青地面全部改為傳統建材地面,地上的井蓋也都做平。故宮還拆除了電線杆,取而代之的是300盞宮燈。

市旅游委介紹,本市將推出標准化、一體化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各景區增設類似的服務設施將獲得補貼。

女衛生間數量是男衛的2.6倍

故宮服務總結了一系列“硬指標”。以廁所為例,故宮做了一份10道題的問卷,潔具質量、隔板和門的配置,甚至廁所內的文化氛圍都被列入問卷。“微服務,就是從廁所做起”。經實地調研,故宮給出數據:女士洗手間廁位數量應是男士洗手間的2.6倍以上。“在旺季時候,我們會臨時調整男女洗手間比例,縮短了游客排隊時間。”單霽翔說,“故宮還配備了一部分臨時洗手間。”

盡管如此,每逢春節故宮還是容易出現廁所排隊的情況。究其原因是臨時洗手間冷,使用起來不方便。目前,故宮正在與有關廠家溝通,研制冬天也能用的臨時洗手間。

“服務沒有止境。”單霽翔說,“最近,故宮花了3年升級的450塊標識牌全部就位了,避免了觀眾進了宮門就找不到北的尷尬。這批牌子中相當一批是電子標識,可以實時更換信息。隨著故宮開放區域不斷擴大,信息標識也將不斷完善。”市旅游委表示,類似的管理細節也將在本市各大景區推廣。

文創產品讓故宮文化出宮門

開放更多面積,是故宮提升硬件服務的最直接途徑。自2002年起,紫禁城啟動一輪百年大修,2020年將全部修繕完成。乾隆花園、毓慶宮等都正在進行修繕,有望首次對游客揭開面紗。

“新開放的面積展什麼,才能獲得觀眾的滿意度,成為我們目前考慮的問題。”單霽翔說,“目前確定的是南大庫,明年這裡將作為清代家具展廳,故宮6000余件珍貴家具代表將首次展出。”

目前,故宮正在實施的還包括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基礎設施改造、世界文化遺產監測、故宮安全防范新系統、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科技修復保護7個項目。“科技、數字化也成為故宮提升服務水平的手段。”單霽翔說,“經過升級,故宮官網每天點擊率在100萬人次。故宮還開發了9160種文創產品,讓更多人可以將故宮文化帶回家。”

北京市旅游委相關負責人直言:“這或許是全國第一份有關大型參觀目的地旅游公共服務的總結,值得大多數景區與博物館參考、借鑒。”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