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起航!中國樂團征戰“洋碼頭”

2017年10月19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起航!中國樂團征戰“洋碼頭”

  呂嘉(右)攜手戈蒂耶·卡普鬆共同演繹陳其鋼(中)作品《逝去的時光》。演奏結束后作曲家陳其鋼登場一同謝幕。王小京攝

  昨晚,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上演“2017美國巡演·啟程”音樂會,幾天后他們將在音樂總監呂嘉的帶領下,再度踏上赴美旅程。從10月底至11月上旬,大劇院管弦樂團將攜手鋼琴家張昊辰、琵琶演奏家吳蠻、小提琴家寧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鬆,在芝加哥、紐約、費城、教堂山、舊金山、安娜堡的各大地標性音樂廳登台亮相。

  六個城市 將首登“卡內基”

  2014年,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次赴美巡演,這次重返之旅則將橫貫美國東中西部,總行程將逾兩萬五千公裡。在呂嘉的率領下,樂團將攜手四位頂尖獨奏家,呈現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場看點各異的音樂會,且均列入各地主辦機構2017/18演出季。其中,呂嘉和樂團攜手張昊辰10月30日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首秀,更是一個重要看點和亮點。

  樂團將重訪兩大美國古典音樂重鎮,巡演第一站是芝加哥交響中心,第三站是費城基默爾藝術中心。芝加哥交響中心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駐地。2014年11月2日,作為首個登上該中心音樂季的中國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此進行北美首秀,並受到當地諸多音樂評論家的高度評價。費城基默爾藝術中心是國家大劇院“老朋友”費城交響樂團的大本營。

  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斯特恩禮堂是樂團此次巡演的第二站。其間,鋼琴家張昊辰將攜手樂團,為紐約觀眾帶來中國經典鋼琴協奏曲《黃河》。目前距音樂會雖然還有十天時間,但卡內基音樂廳已對樂團的到來充滿期待,並預計這將成為一場一票難求的音樂會。巡演第四站教堂山和第六站安娜堡,則是樂團首次走出美國大城市,深耕文化積澱深厚的大學城。樂團還將在巡演第五站前往舊金山交響樂團的主場——戴維斯交響音樂廳。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認為,在一次巡演中登台六個如此重要的音樂季,對全球任何樂團而言都足夠成為歷史性回憶,也意味著這次行程將是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國際巡演。

  四位獨奏 都是老友加高手

  本次巡演適逢國家大劇院開幕十周年前夕,既是國家大劇院不懈推進對等雙向交往國際戰略的成果展現,也堪稱國家級表演團體近年來在“中國文化走出去”領域的重要事件,已被正式列入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成果清單。

  也因此背后深意,大劇院此番特意邀請了四位頂級獨奏家,他們可都是國家大劇院的老朋友了。

  作為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最年輕的金獎獲得者之一,張昊辰是當今樂壇深受歡迎的青年鋼琴家。小提琴家寧峰將在芝加哥、費城、教堂山與樂團連演三場趙季平的新作音樂會。享有“中國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美譽的吳蠻,以手中的琵琶深耕歐美樂壇三十載,也由此開創了中國民族樂器在世界主流樂壇的新紀元。在歐美人氣極高的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鬆,多年來對東方文化有著獨到的興趣,他將在費城和教堂山上演他情有獨鐘的中國作品。

  七部作品 經典與新作交織

  這次巡演總共上演七部作品:在西方經典作品方面,呂嘉精心挑選了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及西貝柳斯《第二交響曲》,展示樂團在演繹德奧作品方面的傳統優勢和呈現民族浪漫主義的深厚功底。堪稱民族精神音樂寫照的《黃河》、趙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陳其鋼的《亂彈》和《逝去的時光》、美國作曲家盧·哈裡森基於對東方音樂的興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則從各個維度為中國近當代音樂繪制了一幅“微縮全景素描圖”。在呂嘉看來,此次巡演的曲目選擇可謂是“東方與西方兼備,經典與新作交織”,真正體現了本次巡演帶著中國文化和中國形象走向國際舞台的用意。

  值得一提的是,巡演的七部作品中,將有三部迎來美國首演。其中,趙季平《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是由國家大劇院與悉尼交響樂團等聯合委約,將在芝加哥迎來美國首演,也將奏響費城和教堂山的音樂廳。陳其鋼歷時五年創作、於2015年首演的《亂彈》將亮相紐約、舊金山及安娜堡。

  巡演期間,樂團將在多地展開不同形式的藝術交流活動,與當地音樂愛好者、大學生進行交流。樂團的音樂家們為此准備了經典的中國作品,打算讓美國觀眾有機會在音樂廳外領略到更多中國風。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