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影視劇中的家國夢想 

2017年10月19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影視創作者以火熱的情感投身到文藝創作當中。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上的重要講話,更是極大地鼓舞了影視工作者,一批精品力作應運而生。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一大批優秀影視作品展播展映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這些作品緊扣中國夢主題,以現實主義精神為創作底色,講述偉大時代的家國夢想,描繪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表現人民群眾的追夢圓夢過程,弘揚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人民抒情、為時代放歌,向人們展現了一個鮮活、真實、立體的中國形象和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形象。

電影:構筑中國夢的時代力量

作者:賈磊磊,系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員

今天,我們站在時代發展的高速公路上,目睹著中國電影的產業快車穩步前進,切身感受到中國電影發展日新月異的偉大進程,心中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中國已躍居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國產電影在本土電影市場上與好萊塢進行正面交鋒的過程中,亦取得了50%以上市場佔有率的輝煌業績。與此同時,盡管中國也在按照電影的產業規律來建立電影工業體系,然而,我們並沒有把電影作為一個單純的商業機器或娛樂產業來運作。我們始終以電影的藝術規律來指導創作,注重電影的社會意義和歷史意義,將電影藝術評價尺度中所說的經濟價值,與作為促進電影藝術發展的經濟因素區別開來,強調電影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高度統一,使電影推進國家發展、凝聚社會共識、銘記歷史記憶,成為一種在文化藝術領域構筑中國夢的時代力量。

弘揚革命歷史精神

《勇士》《百團大戰》《血戰湘江》等以革命歷史為題材的影片,所講述的都是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革命軍隊如何以至死不渝的政治信仰與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為精神根基,以血肉之軀進行生死鏖戰、抗敵制勝的故事。人民軍隊的將士並不是什麼刀槍不入的超人,他們在激烈的槍戰中被子彈擊中后同樣會鮮血四濺﹔他們也不是什麼力大無比的神兵天將,他們的體力也有無法跨越的極限,在超負荷的強行軍后同樣會倒地氣絕。他們之所以能夠取得出其不意的勝利,是因為他們有始終不渝的革命信念,有萬死不辭的必勝決心。當時誰也不知道中國革命的未來究竟會怎樣,而他們卻不曾為之動搖迷茫,一心想的是“即便自己倒下了,后面的人肯定會跟上來”。因為共同的革命信念,共同的政治信仰,共同的人生理想,他們堅定不移地站在了一起——無論是走向生死未卜的戰場,還是共赴陰森恐怖的牢獄。這種信念,反動軍閥肯定沒有,黑幫地痞更不會有——這種信念恰恰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能夠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他們投身革命,心系的是民族的興亡,寄予的是國家的夢想,遙望的是祖國的未來……

電影《建軍大業》劇照。

從這個角度看,革命歷史題材電影創作實際上是為我們國家的歷史精神進行塑像的過程。電影人通過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再現了國家的誕生進程,回望了民族的悲壯歷史,建構了國民的集體記憶,為實現中國夢聚集時代的力量。這些影片中所講述的歷史,不是簡單的事件排列,也不是復雜的史實堆砌。歷史,在我們的革命歷史題材電影中,不僅是指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事實,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歷史事實之中所“植入”的歷史觀、價值觀、民族觀、國家觀乃至世界觀。因此,創作者在講述革命歷史故事的時候,尤為注重將決定革命戰爭勝敗的歷史邏輯融匯到影片的故事情節之中:革命為什麼會成功?戰爭為什麼會勝利?歷史為什麼會前進?這是中國戰爭電影、特別是革命歷史題材的戰爭電影在講述故事時最需要給予思考和解答的命題。我們的電影是要讓觀眾知道,中國革命的道路是何等艱難坎坷的歷程,能取得勝利是何等的來之不易。就像在《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中所講述的那樣,舊中國所處的是一個軍閥肆虐,正義的呼聲被反動派的機槍所吞噬的黑夜﹔也是一個豺狼當道,進步人士與工人群眾的生命被反動勢力肆意屠殺的歲月﹔又是一個列強橫行,中國的國土被外敵的堅船利炮肆意摧毀的年代。在這個危機重重、步步艱險的歲月裡,不是一兩個英雄豪杰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而是一批為國家的未來不惜流血犧牲的華夏兒女,站在了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位置,領導著中國人民從烈士的血泊中,從黑暗的地獄裡站了起來,邁向了謀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

世界上不同國家的電影人,為什麼都對反法西斯題材情有獨鐘?美國拍攝的珍珠港事件,俄羅斯拍攝的莫斯科保衛戰,都有多個版本。他們之所以反復地拍攝同一個題材的影片,與我們關注中國革命歷史題材影片創作一樣,就是要通過電影這種在大眾文化生活中佔重要地位的傳播媒介,在人們的心靈深處鐫刻下本國人民用鮮血書寫的正義歷史,讓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旗幟永不褪色……

尋根當代英雄品格

生活在未來中國的一代人,除了通過歷史書中的文字記述來了解中國歷史,更多的將是通過影像所講述的故事來了解中國歷史,特別是新中國誕生、成長、發展、繁榮的過程。在影像作為重要傳播媒介的時代,電影不僅會影響人們對現實生活中新聞突發事件、國際政治動態、社會文化變遷的認知,還會影響甚至左右人們對歷史本質的判斷。如果這個影響人類社會精神系統的大眾傳播媒介出現了“故障”,可能將不利於社會秩序的正常運行以及未來人們正確思想觀念的形成。所以,在我們所創作建構的中國電影系統中,歷史的共同記憶不能被阻斷,社會的集體共識不能被消解,國家的政治信仰不能被顛覆。

特別是在涉及當代現實生活的影片中,對於英雄人物精神品格的刻畫,是不可或缺的創作重點。《戰狼》以及《戰狼2》所體現的那種勇於面對任何強敵的堅強人格,勇於面對生死挑戰的英雄性格,並不是憑空杜撰來的影像神話。影片的敘事主線是它所建構的核心動作——在《戰狼》裡這個核心動作就是與海外走私集團之間的斗爭較量﹔在《戰狼2》中這個核心動作就是主人公對遭遇戰亂的中國國民的生死營救。毋庸諱言,影片的主人公身上體現著強烈的個性人格,同時也體現出對於個人情感的守護。然而,比這些個性化的因素更為重要的是,《戰狼》系列影片在價值取向上所皈依的是中國電影兩個重要的精神傳統,即建立在中國革命犧牲精神基礎上的英雄主義傳統與建立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的愛國主義傳統。盡管與過去的革命歷史題材電影相比,主人公所面對的敵人不同,所處的歷史境遇不同,但是他們所面對的生死考驗卻是相同的,他們都懷著一種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精神,去履行他們的歷史使命。同時,在中華民族發展圖存的漫長歷史中,涌現出無數像戚繼光那樣抵御外敵的民族英雄,這些人物身上也閃現著中華民族為捍衛民族尊嚴、保衛祖國河山至死不渝的民族性格。這既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也是支撐中國電影價值體系的堅強柱石。

這些年我們創作了許多紅色經典藝術作品,從題材上看表述的都是對歷史的記錄與對先烈的緬懷。然而,實際上這些作品著意建構的恰恰是一種通過歷史輝映現實,通過歷史引導未來的精神路徑。我們不會忘記那些長眠在地下的無名英魂。他們當年慷慨赴死,不是為了得到個人的任何贊譽,而是為了他們心中那個永不泯滅的民族解放與強盛的理想之火。他們的在天之靈,一定聽到了開國大典驚天動地的隆隆禮炮,看到了神舟飛船騰空而起的熊熊烈焰,感受到了世世代代中華兒女翹首以盼的中國夢正在中華大地上從理想變為現實……

電視劇:透視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

作者:胡友筍

文藝是時代的記錄員。具有廣泛社會基礎和反映能力的現實題材電視劇,以其廣納萬有地狀寫和反映現實生活的能力,成為人們透視時代的一面鏡子。黨的十八大以來,電視劇領域涌現出一大批熱忱聚焦時代主題、深刻提煉時代生活、生動表達時代變化的優秀作品。這些電視劇作品在整體寫實的基礎上,著意於講述中國故事、抒發中國情感、彰顯中國美學,以影像的方式提供了一種“與時代同時出現的秩序”。

揭示社會發展的嶄新變化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偉大實踐給文藝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一批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緊扣時代脈搏,以改革創新、反腐倡廉、強軍興軍等為故事題材,全息般地呈現了大變革、大轉型時代無比廣闊多樣的時代畫面,多元多貌地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成為記錄當代中國的生動樣本。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劇照。

改革題材電視劇《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雞毛飛上天》等,通過一代中國人的創業故事,譜寫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創業史詩,呈現了萬千中國人與社會轉型變化的大歷史交匯同構的命運。講的雖然是小家庭,但折射的是大社會。反腐與法治題材劇《國家審計》《小鎮大法官》《人民檢察官》等,與時代政治生活同步,把“打老虎”“拍蒼蠅”“糾正錯案”等當代法治建設的進程納入進來,反映了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邁出的步伐。扶貧題材劇《馬向陽下鄉記》《索瑪花開》《苦樂村官》等通過講述偏遠和民族地區的貧困鄉村脫貧致富、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故事,反映了精准扶貧這一國家政策的頂層設計、基層實踐及工作進展。生態題材劇《青戀》《鄂爾多斯情歌》等,通過講述在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變“兩難”為“雙贏”過程中的變革之艱、變化之大,藝術再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治國安邦理念的當下實踐。軍旅題材劇《艦在亞丁灣》《深海利劍》《陸軍一號》等,帶著濃郁的當代軍事科學的氣息,向社會作出了與軍隊現代化建設同步的報告,反映了興軍強軍的時代特征。都市題材劇《安居》《有你才幸福》《小別離》《國民大生活》等,不僅直面書寫當下社會生活的熱點焦點問題,也在看似庸常的人生百態中捕捉和揭示時代發展的新變化、新氣息。以進城務工人員為表現對象的電視劇《春天裡》《福根進城》等,雖是底層敘事卻不回避矛盾,通過一群普通人筑夢、圓夢、續夢的成長史、創業史,形象地詮釋了中國夢既是民族夢、國家夢也是個人夢的豐富內涵。

一部優秀的文藝作品就是一個時代的一種“表情”。這些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從不同方面記錄和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從嚴治黨的卓著成效、強軍興軍的嶄新局面、精神文明建設的顯著成效。

呈現奮發向上的崢嶸輪廓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如果說,《渴望》《外來妹》等反映了改革開放初期人們對於改革創新、人倫親情的強烈期待的話﹔那麼,《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等熱播電視劇,則以磅礡大氣和生動形象的藝術表達,反映了當下的社會情緒和時代精神。

電視劇《黃大年》劇照。

現實題材劇有了追求史詩風格的自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時代旗幟。面對恢宏的社會變革、豐沛的社會生活、強烈的時代精神訴求,一些電視劇創作者認真思考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基本精神尺度和審美規范,努力增強作品反映現實生活的縱深感和映像時代精神的深邃性,不斷提振作品的史詩性品格。《平凡的世界》就是以與自己時代生活同步的思想高度、價值向度、情感熱度,在回望改革開放初期故事的敘事進程中,記錄了一個時代波瀾壯闊的社會生活,激勵著普通人的奮斗精神和自強不息的民族意志。《雞毛飛上天》同樣以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滄桑巨變為背景,寫出了歷史大勢對普通人的支撐和激勵,譜寫了一曲義烏商人以智慧和勇氣拼搏的時代贊歌,也呈現了向史詩靠近的氣質。

藝術細節折射時代精神。相較於小說原著,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對孫少平、孫少安兩兄弟的敘事比重作了調換,具有農民改革家氣質的孫少安被塑造為全劇的核心人物。這樣的改寫既順應了時代的發展,也承載著更多的現實意義,展示了一個時代的普通勞動群體內心深處所潛藏著的改變現狀、改變命運的激情以及努力追求生命意義、生活意義、人生意義的高貴理想和堅韌信念。而且,這種精神根植於社會歷史、地域文化的深厚土壤,有著時代文化和生存現實的厚重底蘊以及社會發展進步的宏大歷史邏輯支撐。

隨著社會轉型和改革不斷深入,一些新的問題和矛盾出現。《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選擇性地再現了破除“兩個凡是”、改革開放、包產到戶等一些具有當下意義的歷史事件,巧妙地回答了為什麼走改革開放之路以及應該如何正確面對當下各種新問題的時代之惑,讓人們在重溫改革開放歷史起點的同時,深刻地體認到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進而升騰起迎難而上、奮發前進的強勁力量。

電視劇《國民大生活》劇照。

深長思之,這奔突而起的蓬勃精神和強勁力量,正來自於腳下的大地。這些優秀現實題材作品,以獨有的博大和豐厚回應了時代迫切的精神訴求,呈現了一個時代奮發向上的崢嶸輪廓。

勾勒民族英雄的精神坐標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無論是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時代楷模,還是在平凡崗位上辛勤勞作、甘於奉獻的無名英雄,都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這些年的現實題材電視劇積極記錄和書寫投身社會實踐的最美人物、中國好人、身邊模范,勇於開拓創新的改革闖將、時代先鋒、行業標兵,引領時代發展的文化大家、科技精英、商業強人,塑造了一系列站在時代前列的新人形象。

電視劇《黃大年》主要展現了在我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過程中,以黃大年為代表的科技精英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他們淡泊名利、不計得失,心無旁騖地在前沿研究領域實現“彎道超車”,彰顯了中國力量。電視劇《索瑪花開》以基層黨員干部為核心角色,著力塑造了扶貧干部王敏這位今天的“花木蘭”,她主動扎根山區、勇於向困難挑戰,善於運用掌握的科學知識改變舊風陋習,帶領村民從根本上走上致富道路。電視劇《馬向陽下鄉記》通過從都市青年變成大槐樹村第一書記的馬向陽逐漸融入鄉村並致力於“讓大槐樹下長出金子”的思想升華,塑造了腳踏實地的農村帶頭人形象。電視劇《雞毛飛上天》講述了陳江河和妻子駱玉珠在時代的商業風雨中勇於開拓、善於創新、誠實守信的奮斗實干故事,展現了新一代創業者的堅忍、智慧、氣度和風貌。

這些新的人物形象,不僅勾勒出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英雄坐標,也讓我們看到這個時代正在孕育和生長的新精神、新道德、新力量。

《光明日報》( 2017年10月18日 16版)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