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喜聞樂見!這67部獨具中國風格的中國文藝(一)

2017年10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編者按:金秋十月,蘊含收獲的喜悅,躍動夢想的旋律。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名單揭曉,這67部群眾喜聞樂見的獲獎作品,記錄下5年來黨帶領億萬人民砥礪奮進的不平凡歷程,集中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戰線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屆“五個一工程”評選的是2014-2017年間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化作品,代表了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生產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是眾多文藝作品中的翹楚。自今日起,“文藝星青年”將推出系列報道,全面回顧展示獲獎作品,以饗讀者。

特別獎(七部)

紀錄片《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7年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開播,該片是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既體現了較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講述了人民群眾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

該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整體謀劃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任務,帶領十三億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

電視紀錄片《永遠在路上》

2016年10月17日到25日,八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在中央電視台首播。專題片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高度,正風肅紀,鍥而不舍糾“四風”,贏得黨心民心﹔反腐懲惡,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專題片既列舉了多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又針對這些案例進行深入點評和分析,警示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任,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圖書《習近平講故事》

人民日報社組織編寫的《習近平講故事》一書,從習近平總書記數百篇講話和文章中,精選出體現他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百余則故事,加以完整呈現和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文章中,常常用講故事的方式傳達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論,轉化為鮮活的故事、生動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這些故事承載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深刻思考,深蘊中國智慧、體現中國道路。

《習近平講故事》一書,共收入109則故事,分為對內篇和對外篇。對內篇包括廉政、品格、勵志、治理等﹔對外篇側重於人民友好、國家交往、文化融通、歷史情感等。每則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還配有“延伸閱讀”,用以豐富故事細節,還原故事語境,讓讀者更好地體悟故事背后的改革發展之道、大國外交之道、修身為人之道。

電視紀錄片《東方主戰場》

《東方主戰場》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於2015年推出的一部紀錄片,也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獻禮作品,由閆東導演,全片分為8集,每集52分鐘。

本片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及中國抗戰各階段與東方主戰場主題有關的重大史實為依據,深入闡述中國抗日戰爭為戰勝日本法西斯所做出的偉大貢獻﹔以民族大義為基點,客觀深入剖析、解讀中國抗日戰爭,凸顯東方主戰場的精髓——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抗敵的精神﹔從人類正義、中國與同盟國合作和海外戰場共同行動的視角,展現中國在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凸顯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

 

電視紀錄片《使命》

全片以新中國成立60年來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為主線,集中展現了中國特色武器裝備的輝煌與壯麗,大力謳歌了“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突出反映了新世紀新階段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在有效履行我軍歷史使命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生動再現了以錢學森、朱光亞等“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為代表的廣大科技人員和部隊官兵自力更生、勵精圖治的奮斗精神,展示了以殲-10飛機、新一代主戰坦克、“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預警機等為代表的新型武器裝備研究歷程,片中許多文獻資料為首次對外公開。

全片遵循歷史脈絡,濃縮時代精神,以典型生動的事例、翔實豐富的文獻、形象厚重的表達,體現了思想性、史詩性與藝術性、生動性的有機統一,既是一部再現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歷史的文獻片,又是一部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教育片。

電影《建軍大業》

《建軍大業》是“建國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獻禮建軍90周年的歷史片。由劉偉強執導,韓三平擔任總策劃及藝術總監,黃建新監制,劉燁、朱亞文、黃志忠、王景春、歐豪、劉昊然、馬天宇等主演。

2017年時值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為了再現革命先輩的建軍艱難史,《建軍大業》應時而生。該片講述了1927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后,中國共產黨挽救革命,於當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舉行武裝起義,從而創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故事。

紀錄影片《二十二》

《二十二》是一部關於在日軍侵華戰爭中中國幸存的“慰安婦”長篇紀錄片,由郭柯執導,二十二位“慰安婦”參與拍攝,也是中國首部獲得公映許可的“慰安婦紀錄片”。

該片以2014年中國內地幸存的22位“慰安婦”的遭遇作為大背景,以個別老人和長期關愛她們的個體人員的口述,串聯展現出她們的生活現狀。全片無解說、無歷史畫面,音樂僅片尾響起,旨在盡量客觀記錄。用影像記錄歷史,走進影院拾起沉痛記憶,絕不是為了渲染悲情,更不是為了宣揚仇恨,而是因為唯有從殘酷的戰爭中吸取教訓,才能構筑起捍衛持久和平的精神大壩。

什麼是“五個一工程”?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的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活動,自1992年起每年進行一次,評選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軍總政治部等單位組織生產、推薦申報的精神產品中五個方面的精品佳作。

這五個方面是:一部好的戲劇作品,一部好的電視劇(片)作品,一部好的圖書(限社會科學方面),一部好的理論文章(限社會科學方面)。並對組織這些精神產品生產成績突出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和部隊有關部門,授予組織工作獎。對獲獎單位與入選作品 ,頒發獲獎証書與獎金。1995年度起,將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廣播劇列入評選范圍,“五個一工程”的名稱不變。

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實施20多年來,以弘揚先進文化、多出優秀作品為目標,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示范工程、響亮品牌,豐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發揮了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

文字來源:《人民日報》(2017年09月28日04版)、新華社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