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吳宇森:想借影片向高倉健致敬

2017年11月01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宇森:想借影片向高倉健致敬

昨天,由吳宇森導演,張涵予、福山雅治、戚薇主演的電影《追捕》在京舉行見面會,對於重新拍攝這部動作經典,吳宇森透露這次最大的亮點在於張涵予和福山雅治的“雙雄”設定,還融入了吳氏風格的槍戰和動作戲。

闊別14年,吳宇森導演回歸槍戰動作片,雖然已經71歲,但他表示“現在還提得動槍”。吳宇森直言這次在《追捕》中“放了不少猛料”,精心設計了好幾場槍戰動作戲,連“雙雄”的設置都伴隨著火藥味。他還開玩笑說,兩位男主角張涵予和福山雅治是自己所有電影中“關系最差”的雙雄,也是最能打的。片中二人飾演的杜丘和矢村一路追打,在“互相傷害”中共同成長,最后變成了惺惺相惜、並肩作戰的兄弟。

談到選角,吳宇森表示,張涵予是自己心目中的中國硬漢,與杜丘的形象十分貼近,而福山雅治的形象剛柔相濟,這兩位演員的性格塑造形成互補,是其想要的“雙雄”角色。不過,張涵予叫苦不迭,他和福山雅治每天在“互相傷害”中度過,幾場戲下來,比拍《湄公河行動》還累。“最大的挑戰還是體力上的,因為我不是職業動作演員,基本上每天都會受傷。”張涵予稱,此次塑造的形象與以往的硬漢角色也有很大不同,“之前演的都是玩槍的警察、軍人,都是主動出擊,這次演的律師本身不會玩槍,走投無路,為了逃命不得搏一搏。”

《追捕》改編自日本小說《涉過憤怒的河》,1976年曾在日本被拍攝成電影,引入中國后,掀起了巨大的波瀾,主演高倉健風靡一時,是一個時代的全民“男神”。與日版相比,吳宇森表示任何經典都是天時地利人和,不可復制,自己要做的是創新和挑戰。這一版從角色設定、人物關系到劇情走向都很不一樣,不是簡單的翻拍。

至於為什麼要回歸動作類型,吳宇森表示已經有十多年沒有拿過槍了,“導演不應該離開自己的工作太久。”他坦言,自己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就看高倉健的電影,認為其很有人格魅力,讓人有信賴感。他還透露,《英雄本色》中周潤發的形象就是以高倉健為藍本設計的,“我很遺憾沒能和高倉健老師合作,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向他致敬。”

為了致敬高倉健,《追捕》主題曲也沿用了日版的歌曲《杜丘之歌》,由張涵予演唱。這首歌全程沒有歌詞,卻讓張涵予帶入很深的感情,“這首歌講的是一個男人孤獨的逃亡,因為沒有歌詞,反而讓歌裡的情緒能被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感受到。”據悉,該片將於11月24日公映。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