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谷文昌》搬上熒屏 主演劉佩琦出任臨時黨支部書記

2017年11月16日15:3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話把話劇《谷文昌》搬上熒屏

  今年3月,中國國家話劇院推出了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話劇《谷文昌》﹔昨日,以國家話劇院話劇《谷文昌》為基礎,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博信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國話影視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出品,瑞乾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電視連續劇《谷文昌》開機新聞發布會在橫店影視城舉行。谷文昌的子女們和該劇導演黃克敏及主演劉佩琦、劉晶晶、奚美娟、雷恪生等都到場出席。

  現場

  主演劉佩琦出任

  臨時黨支部書記

  昨日,記者趕到橫店影視城電視劇《谷文昌》拍攝現場,看到劇組正在現場成立臨時黨支部,主演谷文昌的劉佩琦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劇組成員表示,“電視劇的拍攝過程,也是對全劇組共產黨員、演職人員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禮。”

  谷文昌是當代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他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為新中國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勛。解放軍南下時,他隨大軍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戰斗中。新中國成立后,谷文昌服從組織安排,留在福建東山工作。他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艱苦,實事求是,帶領東山縣人民苦干14年,終於把一個荒島變成了寶島。他用自己的言行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七次高度贊揚谷文昌同志,稱之為“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典范,並親自撰文稱贊他“在老百姓心目中樹立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因此,昨天的電視劇《谷文昌》發布會,不同於大多數影視劇發布會,更像是一場充滿濃濃深情的特殊儀式。谷文昌的子女谷豫閩、谷豫東、谷哲慧、谷哲芬、谷哲英和生前警衛員朱財茂以及“谷文昌精神”研究專家吳玉輝、楊軼琴,都被邀請上台,從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手中接過“《谷文昌》電視劇顧問”的聘書。這聘書是深情的重托,也是沉甸甸的責任。

  周予援院長對此表示:“谷文昌是當代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生動形象,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鮮活楷模。從話劇《谷文昌》到電視劇《谷文昌》,國家話劇院將以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文藝思想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提升文藝原創力,推動文藝創新,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們要以崇敬之心演英雄,以摯愛之心為人民,力爭把話劇《谷文昌》和電視劇《谷文昌》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中感受到不變的初心和世間的大道。”

  訪談

  “能參加這個劇組非常榮幸,真的是受教育”

  電視劇《谷文昌》的演員陣容也是群星閃耀。劉佩琦飾演谷文昌,在話劇《谷文昌》中就有精彩表現的劉晶晶,此次依然飾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此外,電視劇雲集了雷恪生、奚美娟、韓童生、薛山、程昱、劉威、張喜前、張岩等眾多優秀演員。總導演是吳子牛,導演黃克敏,香港導演葉偉民任監制,青年編劇談銳撰寫劇本,蔣國權任剪輯指導,話劇《谷文昌》導演白皓天出任制片人,為電視劇保駕護航。

  導演黃克敏第一次到東山採風時,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從一片黃沙到漫天綠洲,隻有親眼所見才能感受到谷書記的艱難與偉大。投入感情才能拍出富有感情的作品,黃導說:“劇中,無論是鏡頭運用、現場調度還是演員的刻畫,我們都最大程度地還原真實,用細膩而生活化的細節反映人物的內心狀態,讓作品接地氣。”

  作為電視劇《谷文昌》的主演,劉佩琦與這部作品有著不解之緣。話劇《谷文昌》首演時,當時在現場看戲的劉佩琦曾在台下幾次落淚。話劇《谷文昌》演出期間,演員郭江喜在演出中意外受傷,忍痛堅持演出三場后無法繼續登台,劉佩琦臨危受命,成功救場。此次為了拍攝電視劇《谷文昌》,劉佩琦推掉了其他影視劇,全心投入創作。

  發布會現場,劉佩琦深情地說:“我們已經工作二十多天了,整個劇組的創作激情和工作態度都讓人心裡產生敬畏感!大家心裡都有一個情結,要同心同力把這部作品拍好演好,給觀眾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這是我們的決心,也是我們的願望。”

  劉佩琦還希望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去呼喚年輕人關注新中國歷史,去了解為新中國建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人,他說:“面對當前如此激烈的市場競爭,我們國家話劇院要有文化責任和擔當,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我這次要把谷文昌演成一個人,一個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干部。讓主旋律題材的人物形象鮮活生動,非常具有可看性。”

  飾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的國話青年演員劉晶晶表示:“作為國家話劇院的一員,能夠參與到這部電視劇,能夠和這麼多優秀的藝術家合作,倍感榮幸。我將以一顆國話心,繼續努力。”

  著名演員奚美娟,此次在電視劇《谷文昌》中扮演谷文昌的岳母,她說自己和這部作品結緣已久:“1987年,30年前,上海電影制片廠曾經拍攝過一部四集電視連續劇《谷文昌》,我在劇中扮演谷文昌的妻子史英萍,演孩子們的媽媽。當時是在東山實景拍攝的。昨天晚上,我在這裡見到谷文昌書記的五個子女,他們都認出了我,說我當時去過他們家。我非常感慨。30年后,沒想到我又來演他們的姥姥了。我很感謝國家話劇院,能夠邀請我來參加《谷文昌》這個劇組。”

  老藝術家雷恪生來到劇組之前,並不知道自己扮演什麼角色,但是因為聽到是要拍攝《谷文昌》,就二話不說地來了。他說:“話劇《谷文昌》的導演白皓天叫我來橫店,我一聽,腦袋都大了,因為我來過太多次了!但他一說是參加《谷文昌》的發布會,我說,那我來吧!到了這以后,導演對我說,‘你演老村長吧!’我說:‘好,演老村長我也高興!’雖然我已經演過無數次各種村長了,但我這次不但要演,而且一定要演好!因為谷文昌精神要繼承,要發揚!我能參加《谷文昌》這個劇組非常榮幸,真的是受教育。我學習,我感動,我光榮。”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