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走進國家大劇院

2017年11月16日09: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演出現場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由內蒙古藝術學院獨創的大型民族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14、15日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上演,現場座無虛席,整場演出高潮迭起,觀眾掌聲不斷。

《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之一,由內蒙古藝術學院獨創,同時獻禮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該劇由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內蒙古藝術學院副院長、著名舞蹈家趙林平編劇並兼任藝術總監,特邀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藝術指導、國家一級編劇趙明任總編導,與著名作曲家三寶、執行編導呂梓民、王醒、著名舞美設計師張繼文、服裝設計師麥青、燈光設計師劉文豪、化妝與造型設計賈雷等眾多國內知名舞劇創作精英通力合作,打造的一台高品位、高標准、高質量的國家舞台藝術精品舞劇。主創團隊多次深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家鄉和原居住地採風,經過為期兩年的策劃、籌備、制作、排演過程,經過反復推敲打磨,得以呈現於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

舞劇以廣為傳頌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真實的英雄事跡為藍本,將蒙古族的舞蹈藝術與民族音樂藝術及蒙古族服裝、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了舞劇的編創當中,以當代視角與多重空間的表現手法,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生動再現了龍梅和玉榮的英雄事跡,真實質朴地演繹了當代小學生與60年代小姐妹心靈的碰撞與交融。其中戲中戲設置的精巧構思、別具一格的舞蹈風格、極具感染力的音樂及舞美設計,給現場觀眾帶來了極大的震撼效果。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評價,“《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舞劇創作的歷史上具有開拓的意義,舞劇選材既大膽又有意義,通過生動的藝術形象,歌頌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為精神引領的英雄行為。這個英雄行為被選擇出來作為舞劇藝術的表達對象,選材上非常獨到。”

舞劇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價值觀作為引領,彰顯草原民族的英雄主義情懷。創作者不是簡單的再現當年的英勇行為,而是站在時代的高度,演繹英雄精神在當下社會如何重新發揮作用,青少年如何傳承這種民族精神。文化部原藝術司司長、南京藝術學院舞蹈學院院長於平表示,“舞劇不是單純地陳述半個世紀以前的往事,而是選擇兩代人,確切地說是隔代人的心靈碰撞和情感交融來陳述,是舞劇敘事特性的凸顯和優長的發揮。這部由中場切分為兩幕的舞劇,命名直截了當,分別就叫‘第一課’和‘第二課’。上課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而且是品行的引導。舞劇以‘上課’提示敘事方式的選擇,不僅是原創的一種藝術表現新意,更是充滿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課堂,濡心靈’的文化自信。”

“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十大文化符號”之一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她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集體財產的英雄事跡在國內廣為傳頌,已成為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趙林平闡釋了自己創作的初心:“把《草原英雄小姐妹》這一伴隨了幾代人成長的真實感人的傳奇故事,以民族舞劇的藝術形式呈獻給世人,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和夢想,也是我們這一代舞蹈人應盡的責任和使命擔當。”

舞劇原型之一玉榮對舞劇做出很高評價,她激動地說:“那場暴風雪,有人說是奇跡,有人說不可思議,其實答案很簡單,珍愛生命,善待自然,是我們草原人民永遠不忘的信念。”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