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館藏精品展或成藝術啟蒙突破口 單日入館超12000人次

2017年11月20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館藏精品展或成藝術啟蒙突破口

  中國美術館此次推出的館藏特展大師名作雲集,令大批參觀者冒著嚴寒進館觀展。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今天美術館安檢口都擠爆了,原來全是因為它。”上周六,京城藝術從業者廖冬在微信朋友圈感嘆的,正是三天前亮相中國美術館的“美在新時代——慶祝‘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特展”。其實,她還算幸運,避開了昨天的峰值——大約八九百人同時排起長隊,綿延至距離美術館約一公裡遠的下個路口﹔當天進館12482人次,創下中國美術館近幾年單日參觀量最高紀錄。

  初冬的正午時分,雖然能感受到暖暖陽光,但在室外逗留久了,還是會凍得受不了。然而,在中國美術館門口,數百人自覺排起長隊在寒風中緩緩前行,隻為了進館一睹正在展出的“美在新時代”。他們的確有理由期待,隻需看一眼所展畫作的藝術家名字——齊白石、徐悲鴻、林風眠、傅抱石、吳冠中、李可染……無一不是近現代中國美術史上的大師。

  中國美術館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周末兩天接連刷新近年單日進館人次紀錄,周六為9383人次,周日更是突破一萬人次。其實單日突破6000人次,就達到了美術館要採取限流措施的“紅線”。就連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也為排隊參觀者所打動,叮囑執勤人員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安檢速度,讓更多人有機會與這些國寶面對面。“這個綜合型展覽是20世紀中國美術最高水平的展示。在這個時候推出,就是要為今天的人們提供范本參照。”他介紹,展廳裡徐悲鴻的“馬”圖,從馬蹄子、馬鬃以及馬腿各個結構來看,沒有成百上千張速寫,是達不到如此境界的。

  除了展出這些代表著藝術高峰的作品,吳為山還希望以推館藏展的形式,作為對捐贈人的一種精神回報。“我們要有感恩的心,把館藏的這些作品拿出來獻給人民,這不僅僅是對美術家的回報,也是對於人民的回報,因為人民養育了美術家。”從參觀者異乎尋常的追捧熱情中,他認為人們再一次接納了這批代表“美”的作品。而讓藝術市場分析人士馬維欣喜的是,參觀群體中幾乎各個年齡段都有,很多是家長帶著小孩一起來的。“我們總在談論藝術啟蒙,首先得吸引人們到藝術展廳吧。中國美術館展出這批壓箱底館藏精品或許就是一個突破口。”

  至於不少參觀者稍感遺憾的展期略短問題,中國美術館也給出回應:“因為這是特別舉辦的展覽,展期原先已經排定了。今后會分期陳列在館內六層藏寶閣。”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26日。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