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眾說十九大)

——訪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長王蒙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7年11月20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黨的十九大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性質、標志性意義。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幫助讀者深刻領會、學懂弄通做實,從今天開始,本報將邀請各界名家、專家暢談十九大,他們將結合各自的實際談體會、談收獲、談打算。敬請關注。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以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文化的重要性認識是前所未有的,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科學定位是前所未有的,為文化藝術工作者指出的方向、提出的任務是前所未有的!”17日,北京氣溫驟降,窗內卻溫暖如春,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長王蒙談起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體會時,不僅一字一句背誦了報告的多處原文,更滿懷激情地一連用了3個“前所未有”來概括自己的切身感受,他坦言最近一直在閱讀和深入思考十九大報告,“獲得了很多啟發”。

  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內涵

  “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王蒙說,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也對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什麼是美好生活?僅僅GDP高了,物質水平提升了,收入增加了,就是美好生活了嗎?當然不是,美好生活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富起來之后,人民都渴求更加豐富、高質量的文化藝術產品,希望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提高……這些都是構成美好生活的文化指標。而一旦缺少了精神文明,各種錯誤思潮、社會問題就會隨之而來。”

  讓王蒙體會更加深刻的,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認識,“清晰、明確、深刻”。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清楚了我們文化的根脈、本原。”王蒙說,“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實際上也闡明了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傳統文化的關系,它們是一脈相承的。歷史上,曾發生了將革命文化和傳統文化對立起來的一些認識,實際上,革命文化中的‘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等思想,哪一個不是繼承和發展了傳統文化呢?怎麼能割裂它們之間的關系呢?”王蒙認為,“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則是講清楚了文化自信不能脫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語境,離開了這個語境再談文化自信,就容易走偏。”

  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王蒙近些年來做了許多有關傳統文化的研究,也對當前繼承和發展傳統文化的實踐進行了長期觀察和實地調研,他既欣喜於傳統文化在全社會越來越“熱”,也看到了存在的諸多問題,“報告中再次強調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以為這才是傳統文化在當下更好傳承和發展的科學指導。”

  讓王蒙哭笑不得的是,一些人沒有分清傳統文化中的精華與糟粕,一股腦地“學習”“繼承”,“比如號召大家孝敬老人,這個出發點是對的,但機械地讓人們學習‘二十四孝’的內容,其中臥冰求鯉、埋兒奉母等,或脫離常識,或不近人情,或與現代文明脫節。我以為,對傳統文化的學習,是需要揚棄的。”

  另外,王蒙也不贊成過度消費傳統文化,把傳統文化完全市場化的行為,“現在許多地方都奉行‘先造謠、再造廟’的所謂文化產業發展思路,莫名其妙地在當地編出一些名人故事,或爭奪某個名人故裡,再‘順理成章’地搞產業開發。這不是自我欺騙和欺騙別人嗎?”

  王蒙談道,他特別期待全社會能在敬畏傳統的基礎上對待傳統文化,也希望更多有識之士真正把傳統文化問題深入研究起來,“開拓和挖掘其中最優秀的東西,而且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相接軌,和21世紀的民主、法治、政治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等議題接軌,為當代社會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正能量。”

  王蒙也表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並不表示自我封閉,“需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需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該學習別國的東西必須要學習,該與時俱進創新的必須創新,以此來互補互促、互相提高,為人類文明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文藝工作者必須戒除浮躁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要繁榮文藝創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王蒙談道,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總書記指出的文藝領域浮躁的問題,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問題,都非常發人深思、讓人警醒。”王蒙說,“如果一問起來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文藝家和作品,回答的都是屈原、李白、杜甫、魯迅、郭沫若,是《詩經》、《楚辭》、唐詩、宋詞,沒有一個當代的大家、沒有一篇當代的大作,我們怎能不說愧對了這個偉大的時代呢?”

  “老一輩文藝家之所以能成為大師、鑄就文藝高峰,就是因為有雕琢藝術品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如果被發行量、點擊量、票房、收視率等綁架了,急功近利,竭澤而漁,粗制濫造,有誰能出得來好作品?文藝工作者必須戒除浮躁,孜孜以求、純粹從容。”王蒙說。

  王蒙特別看重文藝作品在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無聲、內化於心方面所發揮的作用,“對真善美的追求、對假丑惡的鞭撻,對社會問題的反思、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核心價值觀的堅守……這些都是文藝作品不變的主題,也都期待著文藝工作者大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2 版)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