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徐匯區圖書館出借“真人書” 注重交流互動

2017年11月27日08:56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為“旅行書”“創意書”“公益書”等幾大系列,邀年輕人分享真實故事 圖書館出借“真人書”?和講座大不同

近日的一個夜晚,徐匯區圖書館自助閱讀空間“書香部落”匯聚了一群讀者,《新聞夜線》 主持人臧熹成為這裡“真人圖書館”最新的“館藏資源”。與一般的講座不同,真人圖書館更重視個體生命經驗的分享。臧熹這本“真人書”,分享的是他的航天夢。

無獨有偶,今年剛搬到多倫路上的MeLibrary宣明書舍,也以“真人圖書館”為主要運營理念。書店開業7年來,從“旅行書”“創意書”“公益書”“職人書”幾大類別出發,邀請過許多普通的年輕人,來書店分享自己的真人故事。

每個人都是一本待閱讀的書

什麼是“真人圖書館”?這個概念最早源自北歐,傳遞的是“每個人都是一本待閱讀的書”這一核心理念。真人圖書館以個人經歷為書,通過“出借”各種有特殊職業、興趣、經歷、觀念的真人“圖書”,讓其在開放自由的氛圍中與讀者進行面對面交流,讓擁有不同生活經歷的人相互分享,獲得和閱讀紙質書不一樣的感受。

2008年,“真人圖書館”的理念及發展模式被引入國內,上海交通大學成為全國首家開展真人圖書館活動的高校。3年后,在上海工作的“80后”羅奇,在海寧路順天坊石庫門裡開了自己的第一家書店MeLibrary宣明書舍。書店10平方米左右,主要策劃組織真人圖書館活動。在“真人書”的選取上,羅奇以自身經歷為參照,關注在上海生活、工作的青年群體,希望以此幫助年輕人成長。書店剛開業時,他曾以“創業”為主題,出借“真人書”的創業故事。2013年,書店在浦東大拇指廣場開了分店。周末,廣場上常有農夫市集,受此啟發,他又辦了一期“人與土地”主題活動,讓來自各個國家的年輕人分享本國的農業發展。目前,MeLibrary舉行真人圖書館活動,可分為“旅行書”“創意書”“公益書”“職人書”幾大系列,每個主題都緊扣青年群體的工作、生活與城市記憶。羅奇說:“真人圖書館是一種閱讀,一個人的成長應該從閱讀和對自我的梳理開始。”

以公共圖書館為陣地,徐匯區圖書館“書香部落”裡的真人圖書館剛開館。未來,將引進“大咖說”“達人秀”“凡人歌”三個系列的“真人書”館藏資源。“大咖說”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達人秀”邀請匠人和手工藝者,“凡人歌”邀請有故事的每一位普通人。徐匯區圖書館館長房芸芳說:“無論是哪個系列,真人圖書館要出借的,一定是‘我’的故事,是有個人經歷、情感在內的個體經驗。”

真人圖書館注重交流互動

2012年前后,國內曾掀起真人圖書館之風。上海有交大的“鮮悅 Living Library”,北京有“星辰海”,成都有“兔腳真人圖書館”,“真人書”出借活動遍地開花。不過,幾年過去,各地真人圖書館發展不均衡,有的因難以維持日常運營而銷聲匿跡,有的與一般的講座沒有差別,有的干脆淪為“成功學宣講會”。

真人圖書館是否受歡迎,與館藏資源大有關系。與普通講座不同,真人圖書館裡的“真人書”不一定是某領域的“權威”﹔因為真人圖書館中的閱讀,是一種面對面的鬆散式的交流溝通。“講座中,人是站在舞台上的,有聚光燈打下來﹔真人圖書館更像是一個圓桌會議,人與人之間像朋友一樣對話。”羅奇說,他的書店搬遷了很多次,但真人圖書館卻一直沒有停過。他希望通過“真人書”的積累與出借,慢慢凝聚起有共同愛好的年輕人,形成一個青年社區。

在出借“藏書”的同時,徐匯區圖書館也在藏書建設上下足了功夫。“書香部落”二樓設立專門的“真人書”閱覽室,讀者可以在這裡翻閱“真人書”。同時,他們正在構建真人圖書館數據庫,未來將開放投稿,讀者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輸入數據庫中,形成一本本“真人書”,讀者可以在頁面上點擊“想讀”,等到瀏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后,故事的寫作者將被納入真人圖書館的“館藏”。“真人圖書館的形式,是想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讓他們走進圖書館,走進閱讀。”(張熠)

(責編:湯詩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