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軍事題材與英雄主義影視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7年12月08日12: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舉辦的軍事題材及英雄主義創作研討會7日在京召開。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龐井君,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張宏,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周由強、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路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聯電視藝術中心主任兼《當代電視》雜志主編張德祥,侯光明、邊國立、彭文祥、田水泉、陳旭光、宋展翎等影視評論專家,麥麗絲、馮小寧、寧海強,侯勇、楊述、呂建民、孫海波、霍廷霄、王強、安韶峰、董哲、王放放、張弛等來自影視創作一線的編劇、導演、演員、制片人等參加。

與會專家們分別從創作實踐和理論批評兩個角度作了發言,討論了軍事題材電影創作及作品中英雄主義的現實意義和社會作用。專家們一致認為,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軍事題材作為影視作品中的重要題材,它是表達愛國主義、英雄主義,塑造國家和民族形象的一個重要載體和形式,這類影視作品中的思想內涵、藝術質量和價值取向等方面的引導作用非常重要。近年來,軍事題材電影不斷突破創新,涌現出一批受觀眾喜愛的優秀作品,凸顯了豐富的政治價值、文化價值和道德價值,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教育,起到了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要繁榮軍事題材與英雄主義影視創作,堅持思想精神、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同時專家們也指出了目前一些軍事題材影視作品中存在戲說歷史、解構經典、調侃崇高、丑化英雄的亂象,出現所謂“神劇”“雷劇”。影視創作不能被市場牽著鼻子走,否則就會大量產生抄襲模仿、粗制濫造、胡編亂寫的作品出現,要把愛國主義作為軍事題材影視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新時代的影視英雄還需要在藝術創新中實現精神內涵和藝術風格上新的飛躍,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風格,折射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期豐富實踐。(葉聰)

(責編:韋衍行、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