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侯寶林100周年誕辰 侯耀華等相聲名家台上台下共憶大師

2017年12月14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聲名家台上台下共憶侯寶林

  今年是相聲大師侯寶林100周年誕辰,中國曲協日前舉辦紀念活動,邀請相聲名家與優秀青年演員共同研討侯大師藝術生涯,並舉行主題演出。

  侯寶林生於1917年,從小師從名家學習相聲。他立志將相聲從街頭巷尾的撂地藝術變為可以走進劇場的舞台藝術。他的相聲一改當時粗俗的風氣,以高雅的情趣、質朴的格調、正派的台風贏得了廣泛贊譽。座談會上,眾多相聲同行緬懷侯大師時,提到最多的也是這一點。相聲演員苗阜說,自己雖然很年輕,但仍然能感受到侯大師為相聲界帶來的改變,“侯先生的相聲俗中見雅,讓相聲成為舞台藝術,給相聲帶來了自信,也給相聲從業者帶來了自信。”

  常貴田、侯耀華等人則分享了大師的生平軼事。常貴田說,在一次赴美演出前,大師為了督促他們好好磨段子,特意把扑克牌藏起來不讓他們玩,結果用來壓扑克牌的蛋糕都長了霉菌,“他老人家卻笑著說要帶到美國去,讓他們知道我們也能制造青霉素了。”侯耀華透露,父親雖然一生以逗樂別人為職業,但在家裡卻總是不苟言笑,“因為他忙於工作,我們隻有每周日的中午能和他一起吃午飯,他也總是通過說故事來給我們講道理。”

  當晚,紀念侯寶林誕辰100周年專場演出在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行,姜昆、趙炎、馮鞏、苗阜、王聲等登台緬懷大師。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