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公共圖書館法》明年元旦實施 以提高效能為努力方向

2017年12月15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日前從文化部獲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表示,《公共圖書館法》的頒布實施明確了今后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方向、基本目標和重點任務,強化了政府保障和政府責任,在設施建設、服務運行、數字化、社會化等方面都有明確規定,有助於公共圖書館的穩步向前發展。

楊志今表示,今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領域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公共圖書館法的出台,對於進一步健全我國的文化法律制度,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公共圖書館法共六章55條,對公共圖書館設立、運行、服務、法律責任等分別作了詳細規定。法規明確要求建立從國家到省、市、縣、鄉、村六級的公共圖書館設施網絡,通過加強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並且利用加強與學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方式,促進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向城鄉基層延伸,提高服務效能。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表示,《公共圖書館法》從四個方面體現了改革創新 :一是強調了公共圖書館的重要地位和發展方向,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二是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三是將提高效能作為公共圖書館的努力方向﹔四是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激發公共圖書館的內部活力和發展動力。

下一步,根據公共圖書館法的要求,文化部還將通過加強工作調度、推廣試點經驗、強化督促檢查等方式,推動這項制度設計落地見效。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