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志性成果《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出版

2017年12月16日09: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志性成果《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出版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志性成果《中國語言文化典藏》15日由商務印書館在北京首發出版。

2015年,中國教育部和國家語委正式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計劃在2015—2019年期間,在中國開展1500個地點的語言方言調查(其中漢語方言1080點,少數民族語言420點),除了田野調查以外,工程還將利用網上在線採錄、已有資源匯聚等方式持續收集、整合語言資源數據。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指出,作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保護工程,“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獲得的大量一手數據資料彌足珍貴,如何對這些數據進行充分展示和開發應用是體現工程成效的重要環節。《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和即將出版的《中國瀕危語言志》《中國語言地圖集》以及中國語言資源採錄展示平台等系列都是工程的重要標志性成果。

15日推出的《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共計20卷,涵蓋官話、晉語、吳語、徽語、閩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粵語等漢語方言和懷集標話等少數民族語言,具有創新與存史並重、學術性與普及性相結合的特點。

該書主編、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曹志耘介紹說,至2017年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將完成1073個調查點,在成果開發應用方面,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採錄展示平台已於2016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他表示,《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叢書堅持以原創性、存史性、創新性為特點,在“語言文化”和“典藏”上下功夫。“語言文化”是指用語言形式所表達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現象,包括地方名物、民俗活動、口彩禁忌、俗語諺語、民間文藝等﹔“典藏”是指在實地調查的基礎上,利用多媒體、數據庫和網絡技術進行保存和展示,音像圖文四位一體的呈現方式具有很強的創新性。

繼《中國語言文化典藏》推出首批成果后,教育部、國家語委明年還將啟動《中國瀕危語言志》(30冊)的出版。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