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珠海開講《我的文學路》 自稱余光中粉絲

2017年12月16日10: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莫言珠海開講《我的文學路》 自稱余光中粉絲

莫言珠海開講《我的文學路》自稱余光中粉絲

  北師大珠海分校文學院院長張明遠(右)為莫言(左)頒發聘書。蔡旻俊 攝

  中國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來了,金磚國家高端文學論壇15日在北師大珠海分校開幕,莫言面對千余學子作了《我的文學路》的演講,並現場賦詩一首。

  莫言說當天早晨參觀北師大珠海分校校園時,聽說8月的台風刮倒校園一千多棵大樹時,他說:“有時候風也是個壞東西。”

  回憶自己寫過有關的風的詩作后,莫言現場為該校賦詩一首:“鄉愁是台風/樹枝在外頭/樹根在裡頭/但隻要樹根在裡頭/就不愁再出頭……”。莫言認為,寫詩要充滿激情,要有不斷挑戰語言的冒險動作。

  金磚國家高端文學論壇15日在北師大珠海分校開幕,莫言給千余學子作演講。吳長賦 攝

  在演講中,莫言還談到了14日去逝的著名詩人余光中,“我也算是余先生的粉絲吧,他對中國古典文學熟到骨髓裡去了。”莫言表示,從余光中詩中可以看到唐詩宋詞漢賦對其的影響,如鹽溶入水中一樣。

  聊到《紅高梁》的創作,莫言透露,有軍人看到《紅高梁》裡砍頭細節問他“是怎麼知道如此詳細的?”莫言幽默地表示:“因為我在家殺雞的時候就是這樣的。”

  提到自己的寫作經驗時莫言說:“我們應當認識到人的復雜性和不徹底性,改變教條化的‘非善即惡’的寫作手法。”

  當天,北師大珠海分校文學院院長張明遠為莫言頒發聘書,聘請莫言為該校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榮譽顧問、國際寫作文學社榮譽導師。

  莫言,原名管謨業,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他從1981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1984年因《透明的紅蘿卜》而一舉成名,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出版代表作《紅高粱》,《生死疲勞》等知名作品。據不完全統計,莫言的作品至少已經被翻譯成40種語言。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