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首部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全球首演

2017年12月16日10: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部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全球首演

  中國首部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15日晚在上海中心37層寶庫藝術中心琺琅廳全球首演。

  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主創團隊由京劇名角史依弘、著名作曲家金復載、著名音樂指揮家王永吉和上海京劇院琴師陳磊組成,在守住京劇之“核”的同時,吸取西方交響音樂的優勢,打通中國傳統戲曲語言與西方交響樂之間的隔閡。

  史依弘告訴記者,多年的演出經驗讓她感受到,西方觀眾對京劇伴奏中京胡和鑼鼓的聲響結構常難以理解,尤其在面積相對縮小的劇場中常覺“吵鬧”,這已成為中國京劇藝術“走出去”的一大障礙。“今年我們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演出了多場《霸王別姬》,那是在一個中國式園林庭院中,一次性最多隻能容納70名觀眾,觀眾與演員之間的距離非常近。雖然演出既叫座也叫好,但演出結束后仍有部分美國觀眾反饋伴奏樂器演奏過於吵鬧。”

  史依弘因此“萌生”靈感,決心嘗試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劇情沒有變化,有變化的是音樂﹔唱腔的精華都在,沒有了鑼鼓經。”

  據金復載介紹,為有效解決京劇在較小場所演出時京胡和打擊樂產生的伴奏音量大、干擾觀眾視聽舒適度問題,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把中國戲曲音樂結構與西方音樂模式整合,相對減弱打擊樂,通過配樂完整人物之間的對白與獨白,突出了虞姬的抒情性、保留了霸王的堅強和剛硬。

  “這是一件‘遲早要做’的事,我們不僅要讓外國觀眾接受、喜愛京劇藝術,也要吸引更多年輕的中國觀眾走進劇場看京劇。”史依弘說。未來,她還將繼續探索京劇音樂劇等各類嘗試,傳承、發展這門中國“國粹”。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