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語言文化典藏》留下鄉音

2017年12月16日10: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語言文化典藏》留下鄉音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志性成果《中國語言文化典藏》(20卷)昨天在商務印書館面世。這套叢書是編寫者深入鄉村田野,在獲取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

2015年5月,教育部、國家語委印發了《教育部、國家語委關於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的通知》,計劃在2015年至2019年間,在全國開展1500個地點的語言方言調查,除了田野調查外,工程還將利用網上在線採錄、已有資源匯聚等方式持續收集、整合語言資源數據。截至目前,“語保工程”完成1073個調查點,佔全部地點的72%。

目前面世的叢書有20卷,涵蓋官話、晉語、吳語、徽語、閩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粵語等漢語方言和懷集標話等少數民族語言,具有創新與存史並重、學術性與普及性相結合的特點。據相關人士介紹,37位作者充分利用文字和音標記錄、錄音、攝像、照相等多種手段,對所有調查條目的方言說法進行錄音,對婚禮、喪禮、節慶、民歌、曲藝、戲劇等進行攝像,對所有調查條目的實物、活動進行拍照。

據了解,繼《中國語言文化典藏》推出首批成果后,教育部、國家語委明年還將啟動《中國瀕危語言志》(30冊)的出版工作。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