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西山煙雨》聚焦西山文化帶

2017年12月16日10: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西山煙雨》聚焦西山文化帶

西山文化帶是北京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但在話劇舞台上很少有相關題材。由北京人藝著名導演顧威聯合青年導演王翼執導、正在緊鑼密鼓排練的話劇《西山煙雨》,可以說是首次在舞台上勾勒西山文化故事。該劇還入選了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

這部話劇由著名編劇李寶群執筆,以庚子之亂為背景,圍繞著北京西郊一群平民知識分子的生活展開故事,講述他們在那段滿目瘡痍的歷史環境下,在辛酸悲苦的生活中卻不敢忘國的赤子之心。劇中塑造了著名中醫王一珍、歷史及文物專家劉文儒、民間文人司馬萬、京劇演員金壽山等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他們在經歷家國浩劫的同時,也經歷了世道人心的變化,但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堅守著自己的良心和底線。

作為一部年代戲,導演顧威力求表現出鮮明的年代感。服裝道具都經過認真考據,極力往清末時期的審美靠攏,就連演員表演時說話的語氣和速度、行禮時的跪拜姿勢都要求合乎規矩。全劇在每一幕的間隙由鼓書藝人以說唱形式進行串聯,為觀眾營造濃厚的年代氛圍。該劇將於明年1月5日至7日在人民大學如論講堂上演。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