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藍皮書:民族文化發展成績可喜 動力不足問題凸顯

2017年12月29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藍皮書:民族文化發展成績可喜 動力不足問題凸顯

藍皮書:民族文化發展成績可喜動力不足問題凸顯

  《民族發展藍皮書:中國民族發展報告(2017)》28日上午在北京發布 馬元豪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28日電 (馬元豪)《民族發展藍皮書:中國民族發展報告(2017)》28日上午在北京發布。談及民族文化發展,藍皮書指出,民族文化發展成績可喜,但持續性動力不足是目前民族文化傳承與保護面臨的難題。

  近年來,民族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現代化、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各級地方政府不斷加大財政投入,通過支持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打造少數民族文藝匯演、實施民族文化“走出去”戰略、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培育民族文化知名品牌、發展民族特色產業等方式,在民族文化發展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與可喜成績。但貧困地區文化經費不足、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低下、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模式單一、非遺保護后繼乏人等問題逐步凸顯,持續性動力不足的問題亟待解決。

  藍皮書還指出,雖然在41個受訪民族中,彝族、苗族、壯族等少數民族受訪者分別將禮儀、宗教習俗、傳統文娛、民族飲食和道德規范視作本民族最具特色的文化類型,但有四分之三的受訪者均認可民族傳統服飾、民居和節日是本民族最具特色和最需要政府給予保護的三種少數民族文化類型。藍皮書認為,該現象反映出部分少數民族在進行文化自覺時已出現同質化現象,同質化不僅會導致年輕人傳承本民族文化類型的同時缺乏自信,還會進一步對民族文化多元性造成影響。

  藍皮書還指出,寧夏、西藏、廣西、雲南等民族地區均通過深入了解當地各民族文化需求的特點,通過打造“移動數字圖書館”、搭建博物館網絡體系等方式逐漸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有效供給,但與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文化需求還有很大差距。

  對此,藍皮書建議採取政府、社會和個體多元化參與供給的方式,政府主導加大對民族地區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而企業、社團組織、公益組織則發揮文化開發和傳承資源配置的優勢,豐富各民族文化溝通交流渠道,提升公共文化產品的供給質量,增進各民族間民俗文化的相互了解,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和均等化。(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