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對話周國平:學語文能力比知識重要 堅持寫日記受益匪淺

2018年01月0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湯詩瑤) 1月4日下午,著名作家、哲學家周國平先生,民進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先生走進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與學校師生暢談讀書,共話閱讀。活動上周國平、朱永新與學生們探討語文學習的意義、閱讀在人生命中的重要作用。

身為多篇文章被收入語文課本及各級試卷的當代作家,周國平說:“語文教學不是培養作家,而是讓我們變成一個有根的人﹔語文課要學習的絕不只是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力。

觀察當下語文教學:能力更重要

“答語文考卷,我才拿了69分”

2017年春末,長江新世紀推出周國平新書《對標准答案說不:試卷中的周國平》,被譽為是“一份語文教改的意見書”。周國平從這本書的創作初衷說起,與現場的中學生們分享了他對於語文學習的認識。

據不完全統計,周國平的作品入選語文課本有6篇、讀本有13篇,並有多篇作品被編成語文考試題,如《家》《面對苦難》等。一定有不少同學好奇,這位著名作家若是回答考卷能拿多少分?“曾經有一個學生,就我的文章讓我自己做一做,最后按標准答案評分,69分,他很高興,說比他還低。”周國平笑言。

這個在學生們看來幽默的現象引發了周國平對語文教學的思考。

他認為知識是融化在個人本能裡的,“我們現在語文教學中把語文定位為一門知識,是定位錯了。語文絕對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其實是能力。那些考卷基本上語文就是靠兩類東西,語法修辭和論証方法。這些問題我也答不上。像這種語法修辭、論証這些東西,這方面的知識要不要?要,但是我說這方面的知識實際上都是默默的領會,談不是一個有形的東西,沒有一個人是靠這些知識寫出好文章來的,寫出好文章的人他不一定能說出這些知識來,但是這些知識是融化在他的本能裡。”

談語文課的使命:加強母語訓練與提高人文素養

“語文教學絕對不是為了培養作家”

如果拋開語文閱讀理解這些“應試”的東西,語文課究竟要學什麼?周國平對這個問題,給出了他的回答。“語文課的使命有二:第一是母語學習,訓練聽說讀寫能力﹔二是提高人文素養。”

周國平認為在一定意義上,愛母語就是愛國。“母語是民族最重要的特征和精神紐帶,中國的文化傳統就保存在用母語記載的典籍裡,母語讓一個人有根。所以,語文教學不是培養作家,而是讓我們變成一個有根的人。母語學習的過程中會提高人的心靈感受能力,頭腦的獨立思考能力,這些就是我們常說的人文素質。”他更是指出,語文課要學習的絕不只是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力。

談閱讀寫作:真情實感的寫作從寫日記開始

“提高寫作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寫日記

面對台下的中學生觀眾,周國平稱青春期是一個人精神成長的重要時期,也是閱讀習慣和品味確立的時期,將伴隨他的終生。談到寫作經驗時,周國平認為寫作要誠實、准確、簡易,他反對平時積累好詞好句寫作時生搬硬套的方法,提高寫作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寫日記,“我第一本書發表時是41歲,但我5歲就開始寫作,就是寫日記。高中開始,每天不落兩件事——讀課外書和寫日記。那時候做這些並不是為了當作家。我之所以是我,就是有這些經歷和思考,這才是我最寶貴的財富。最后成為作家,是歪打正著。”

此外,周國平還給同學們提出了“功夫在書外”的建議,用閱讀喚醒自己內在的思考,“很多書實際上對讀者而言僅僅是外在的一種知識,書本能不能從知識轉換成智慧?關鍵在於要有自己的心靈體驗。”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少年的自我教育是從讀一本好書開始的。”據統計,現在每年我國約出版40萬本新書,在這些書中,真正適合學生閱讀的實則少之又少。在紛繁復雜的書海世界裡,學生們如何挑選好書?周國平主張“第一手資料”非常重要,雖然市面上有不少解讀名著、解讀經典的暢銷書,但隻有真正靜下心去讀原著、讀經典才能養成好的閱讀習慣與閱讀品味,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