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守陵”清華才女講述創業歷程 故鄉情懷感動《創意中國》

2018年01月12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本周日晚21:10,三位創客將來到《創意中國》,分別帶著專注課外語文輔導的“麻糖小課”,集鄉村圖書館、國學教育、民宿三者為一的“聽鬆書院”及用流動的空氣節水90%的“空氣洗手”登陸“創意星球”。在這期節目裡,同樣還有三位重量級嘉賓坐鎮現場,他們是:君紫控股創始人、董事長秦君﹔新鼎明影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方軍﹔優勝教育創始人、董事長陳昊。

去年九月,一段名為《清華女博士辭掉高薪工作,返回老家做守陵人》的視頻在網上掀起熱議,視頻主人公就是本期的創客梅靜。2014年,梅靜辭去了北京的高薪工作,在河北老家扎下根來,用父母的老宅建起了一座鄉村公益圖書館——“聽鬆書院”。此外,聽鬆書院還兼有國學教育課堂、特色民宿、非遺技術傳承、衍生文創產品設計制作等作用。

節目現場

梅靜帶來的聽鬆書院原創衍生產品——花箋信紙、事事如意絲巾等一舉獲得了三位嘉賓的的芳心。但在談及“聽鬆書院”的商業模式時,三位嘉賓與創客之間產生了意見分歧。在幾位征戰商場多年的嘉賓看來,商業與公益不可混為一談,商業道路走得扎實,才能更好地推進公益。

本周亮相的另外兩個項目,都是由年輕創業者帶來的。“麻糖小課”致力於更快、更好地將語文知識傳授給青少年﹔空氣洗手則是一個用科技實現環保的項目。用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代替水來洗手,聽起來匪夷所思的想法,卻被兩位大學男生成功實現。據統計,這一項目能減少90%因洗手產生的水資源浪費,無論從商業還是公益角度,都頗具價值。

想知道誰能在本周爭得第八個直通年度盛典的機會?敬請關注本周日21:10北京衛視《創意中國》。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