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提琴演奏家馬利肯將首登北京舞台 一把“魔琴”玩轉古典與搖滾

2018年01月18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把“魔琴”玩轉古典與搖滾

  一頭爆炸長發,一臉野性的絡腮胡,如果不是手裡的小提琴,你很難想象艾拉·馬利肯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本周日,有“琴魔”之稱的世界著名小提琴家馬利肯,將首次在北展劇場上演一場《魔琴之夜》音樂會。他將帶著他的“魔琴”,在古典與搖滾之間穿梭,並搭配自己的“脫口秀”,獻上一場別樣的音樂會。

  小提琴家馬利肯出生在黎巴嫩,定居於西班牙,但相比他畢業於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這樣一本正經的履歷,他手裡的小提琴更引人關注。馬利肯的爺爺是亞美尼亞人,年輕時曾遭遇針對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他的爺爺從朋友手中拿到一把小提琴,佯裝自己是樂團的小提琴手,竟然逃到了黎巴嫩安家。從此,這把小提琴被看作是馬利肯家族的“魔琴”,像傳家寶一樣傳到了馬利肯手上,也讓他走上了音樂的道路。

  馬利肯的現場表演一向以激情四射聞名。他頂著爆炸頭,經常把琴弓的弓毛拉斷,還會在舞台上跳躍,做一些舞蹈中的夸張動作。他演奏的曲目范圍非常廣泛,既有巴赫、維瓦爾第、帕格尼尼,還有齊柏林飛艇、槍炮玫瑰等激烈的搖滾風。他還把阿拉伯風格、猶太風格、吉普賽風格以及阿根廷探戈風格融入到音樂中,他的演奏專輯也因此獲得拉丁格萊美獎提名。

  “我的父親是小提琴手,喜歡古典音樂,我的姐姐卻特別喜歡搖滾樂,我受他倆的影響,變成了現在的樣子。”馬利肯笑道,他這麼做並非嘩眾取寵,而是自然而然,“現在我的父親也被我帶得愛上了搖滾樂。”

  善於原創也是馬利肯的一大特點,這次音樂會上有一半的曲目都會是他的原創,或帶有即興創作的成分。他經常會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拉著拉著,就會即興演繹新的曲段。

  “我在德國上學時,由於生計所迫,曾在小酒吧拉琴,當時聽眾覺得巴赫、莫扎特太枯燥,就跟我說你怎麼不拉一些其他風格的曲子呢。”馬利肯回憶,在那種情況下,他逐漸把各種風格的音樂結合在一起,並加入自己的創作。

  后來,馬利肯還在自己的表演中加入“脫口秀”。在世界各地演出時,他都是演一段、說一段,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走遍世界的他也因此學會了七種語言。這一次是他頭回來到中國,他的“脫口秀”將會通過現場翻譯實時傳達給觀眾,“希望下一次我來中國時,能用漢語跟大家交流。”

  此外,在經過這幾天的北京探秘后,他對二胡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覺得二胡就是中國的小提琴,我很想和二胡合奏,希望能有這樣的機會。”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