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率何時不再造假(藝海觀瀾)

興  文

2018年01月1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畫
  徐鵬飛

  收視造假使行業發展生態明顯惡化,為電視劇持續健康發展蒙上一層陰影。為打造有利於優秀作品傳播,有利於產業良性發展的健康、安全、清朗的新環境,收視率打假勢在必行

  

  過去30多年中,中國電視劇創造了自己的光榮與夢想,另一方面電視劇的播出環境卻令人日益擔憂。當前電視劇的生產和播出鏈條中,普遍存在著收視率作假現象,甚至形成了一個組織嚴密,操作有序的“地下產業”。這個鏈條牢牢把握著中國電視劇的播出數據,即使是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作品,也必須花高價去購買假收視率數據,以求達到電視台要求的播出標准,否則就將面臨停播、降價、甚至是顆粒無收的境地。

  電視劇制作業對此無能為力,不得不屈從。在實際操作層面下,收視率儼然成為評價中國電視劇優劣的唯一標准。收視高,不論真假都可以獲得高收益、高贊譽,否則便一敗涂地。

  電視收視率做假由來已久。收視率調查原本是為廣告商向電視台投放廣告服務的,並非電視節目優劣的評價標准,這也是國際通行規則。多年以前,一些電視台為爭取廣告資源,開始收視率做假行為﹔之后愈演愈烈,當電視劇成為所有衛視頻道黃金時段的主打節目后,播出機構便強行要求在購劇合同中,將收視率與購片價格挂鉤,引導制作機構去買收視率。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各電視台簽署了禁止對賭公約后,某些播出機構迫於廣告收入的巨大壓力,不得不陽奉陰違,如果制作機構不承諾收視率便拒絕購片,在這種壓力和誘惑下,制作機構花錢購買收視率。而制作機構由於每部劇要增加兩三千萬的購買收視率成本,反過來又向電視台要高價,這種飲鴆止渴的惡性循環使得大多數電視台也不堪重負。據業內人士爆料,購買收視率的價格,有的已攀升至每集30萬至50萬元人民幣。

  更為嚴重的是:由於很多衛視要求“確保”收視率,造成“資源”緊缺,於是造假者趁火打劫,在同一城市、同一時段,同時收取兩家、三家制作機構費用,導致許多公司花了錢也買不到收視,不僅遭到播出機構的停播、降價、欠款,還要承受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經濟損失,欺詐行為令人觸目驚心。

  電視劇是伴隨我國改革開放步伐成長起來的文藝形式,深受人民的喜愛,電視劇人也曾深感快樂和光榮。然而,收視造假使得行業發展生態明顯惡化,為電視劇持續健康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為打造有利於優秀作品傳播,有利於產業良性發展的健康、安全、清朗的新環境,收視造假問題亟待破解。

  從當前的技術條件看,收視率造假問題並非不可解決。比如,以先進的技術手段偵知買方和賣方的造假手段和犯罪細節,在現有法律框架內清除收視造假的毒瘤。比如,研究部署停止使用以少量樣本調查為基礎的收視率,轉而使用由機頂盒回傳信息的全用戶大數據。收視率採集的樣本戶數量少,尤其是35城、52城和71城的收視調查系統,用戶信息極易被造假者掌握,然后上門“做工作”形成數據污染。即使是樣本戶最多的全國網收視調查系統,也隻有區區6萬樣本戶。而依托於機頂盒大數據可以輕鬆完成全用戶的收視統計。

  收視造假已經危及電視劇行業健康發展,打假行動勢在必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24 版)
(責編:王吉全)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