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面向社會共享9萬余藏品信息

2018年01月19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面向社會共享9萬余藏品信息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面向社會共享9萬余藏品信息

  圖為市民利用網絡現可查詢到的藏品信息。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供圖

  記者18日從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重慶博物館)獲悉,該館現已在其官網面向社會公布34類共計91209件(套)藏品信息。今后,市民隻需聯通網絡,便可清晰獲得文物名稱、年代、類別、級別、質地、來源、尺寸等詳細信息。此舉是博物館資源面向社會共享的重要一步。

  “我們館通過實施數字化博物館建設項目,正在努力建成智慧型博物館,並不斷利用新技術和新平台,拓寬公共服務平台。”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社會共享信息所涵藏品包括精選的青銅器、瓷器、書畫、古人類標本、名人遺物等34類共計91209件(套)。市民隻需在網上點開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官網,進入“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專欄,就能查找搜索到91209件(套)館藏文物信息,內容包括文物名稱、年代、類別、級別、質地、來源、尺寸等詳細介紹。

  記者了解到,本次向社會公布文物藏品信息為公眾提供查詢服務,既是該館“十三五”期間提升公共服務的一項措施,也是對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的利用。

  圖為市民利用網絡現可查詢到的藏品信息。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供圖

  據介紹,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從2012年10月開始啟動,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於2013年下半年著手鋪開,經過工作准備、數據採集、信息審核三個階段,於2016年11月全面完成了普查任務。共採集登錄文物113517件(套),實際單件數量為279035件。通過此次普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全面掌握了館藏可移動文物的數量、特征、保存狀況等情況,健全了文物管理與保護的有關制度,提升了文物保護意識,為進一步挖掘館藏文物內在價值,提升社會公共服務水平打下了基礎。

  下一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將根據文物資料整理項目進度,逐步向社會公開基礎性科研資料,建立並形成博物館資源,面向社會共享。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