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泥河灣盆地馬圈溝遺址取得新發現

2018年01月19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泥河灣盆地馬圈溝遺址取得新發現

  被譽為“東方人類的故鄉”的泥河灣盆地又有考古新發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泥河灣馬圈溝遺址考古隊項目負責人王法崗18日透露,他們在泥河灣盆地內層位最低、時代最早的一處舊石器時代早期遺址——馬圈溝遺址內發現石制品792件、動物化石1573件。石制品特點鮮明,具有明顯的進步性,可能代表了泥河灣盆地早更新世的第一次石器技術革命,為認識中國北方早更新世石器技術具有重要價值。此次發掘進一步完善了早更新世古人類演化的文化序列。

  當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2017年考古業務匯報會舉行,王法崗在會上做出上述介紹。據悉,此次發掘總深度16.45米,共發現四個文化層,第一至第三文化層為新發現文化層,但發現文化遺物有限。第四文化層為主文化層,文化遺物豐富。

  石制品以第四文化層數量最多,對文化面貌反應全面,且較精致。類型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等。石核、石片特征非常明顯,刮削器為主要的器形。與更早的馬圈溝其他文化層相比,這些石制品具有明顯的進步性。第四文化層層位與半山遺址相同,根據古地磁測年,其時代為132萬年。

  馬圈溝遺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陽原縣大田窪鄉岑家灣村西南1500米處的馬圈溝南端,王法崗表示,該遺址的發掘進一步延伸了馬圈溝遺址古人類遺存的序列,把馬圈溝剖面人類活動的文化層增加至15個,時代延伸至120萬年左右,進一步豐富了文化序列,証明古人類在泥河灣盆地演化具有很強的連續性。

  此次野外發掘工作自2017年5月開展,目前已完成野外工作,正在開展文化遺址的整理工作。

  馬圈溝遺址最早發現於1992年。1993年進行第一次發掘,發現第一文化層,時代為155萬年。2001-2005年、2014年、2016年連續進行發掘。依古地磁測年結果,時代在176萬年至132萬年之間,基本建立起泥河灣盆地早更新世古人類演化的文化序列。

  泥河灣遺址群是世界最早的人類發源地之一,分布在河北陽原縣桑干河兩岸,因具有國際地質考古界公認的第四紀標准地層、豐富的哺乳動物化石和人類舊石器遺跡而聞名於世,是能與東非奧杜威峽谷媲美、對“非洲單一起源論”提出挑戰的世界古人類文化寶庫。(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