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賴聲川打造新《北京人》 萬方擔任文學顧問

2018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望曹禺 賴聲川打造新《北京人》

  由賴聲川執導的話劇《北京人》將於3月30日在首都劇場首演。該劇由中國著名戲劇家曹禺編劇,曹禺之女萬方擔任文學顧問。劇雪、孔維、閆楠、何雲偉等主演。知名音樂制作人李泉創作及演唱主題曲。昨天,該劇在北京晚報社召開新聞發布會。該劇主創到場出席,共同啟動中國戲劇新經典。

  《北京人》是中國現代戲劇奠基人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以一個典型的沒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衰落為矛盾沖突和戲劇背景,折射出中國幾代人的命運,可以稱之為中國士大夫階層生命的戲劇寫照。劇作家曹禺談到寫作《北京人》的動機時說道:“當時我有一種願望,人應當像人一樣活著,不能像當時許多人一樣活著,必須在黑暗中找出一條路子來。”

  著名戲劇導演賴聲川將擔任該劇導演,他執導的《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如夢之夢》等都已經成為中國觀眾熟知的作品。這次他擔當經典名劇《北京人》的導演,將是一次名導與大師的對望。

  賴聲川說,1980年他在美國伯克利大學讀書時,曾聆聽來訪的曹禺演講,並得以相識。前幾年,他又認識了曹禺的女兒萬方,執導了她的劇作《冬之旅》。“我很榮幸,這條線這樣接起來,我作為曹禺戲劇傳承的一部分。”他說,《北京人》仍然是一部有待發掘的作品,他執導的版本將有一種新的感覺,源自它的傳統,又充滿現代戲劇的精神。

  《北京人》的文學顧問萬方也是中國著名的劇作家,創作了《空鏡子》、《日出》、《冬之旅》、《新原野》等一系列劇作經典。《北京人》主演,飾演愫芳的劇雪曾主演過賴聲川執導、改編自契訶夫作品的舞台劇《海鷗》,以及央華戲劇出品、俄羅斯導演尤裡·耶列明執導的舞台劇《情書》。

  北京人藝演員孔維,曾主演姜文電影《太陽照常升起》,此次她將在《北京人》中飾演曾思懿。參演過《暗戀桃花源》、《如夢之夢》、《新原野》等眾多話劇的閆楠,將在《北京人》中飾演曾文清。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