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外辦紀錄片節展,推動文化走出去升級

在國際市場,搭建中國“主場”

本報記者  史一棋

2018年01月24日0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文化走出去最好的傳播方式之一就是紀錄片,它是我們打開國門,與世界交流的極佳渠道。”日前,在由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節目研究所、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的金樹國際紀錄片節研討會上,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電視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表示,紀錄片作為一種影視藝術形式,因為紀實、客觀、題材廣泛豐富,更容易為世界上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理念的人群所接受。

  從國內情況看,2016年中國紀錄片投資總額為34.2億元,總產值卻達52億元。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節目研究所所長張雅欣認為,相比電視劇、動畫片等,紀錄片還有很大的開發潛力,提早布局有助於優質的中國紀錄片走向世界,而舉辦國際性節展,就是紀錄片“走出去”的一個重要途徑。

  以前,大型的文化國際性節展,中國主要是參加或聯合主辦,數量很多,傳播的效果也不錯。“但借別人的節展走出去,只是1.0版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所副所長朱新梅表示,現在,應該努力升級為2.0版本,“自己在國際上辦節展,具有一定獨立性,既吸引其他國家參與,也把我們一流的作品帶出去”。

  在五洲傳播中心國際推廣總監劉煒看來,自辦和他辦紀錄片節涉及主場與客場的問題,“在中國的主場,爭取中國話語權來展示中國文化、中國主題,從節展日程設置到排片安排,從論壇議題到嘉賓觀點,處處能體現中國元素,走出去便在這種潛移默化的場景中完成”。

  為了實現這個升級目標,需要有人組織中國自己的國際紀錄片節展。去年9月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第二屆金樹國際紀錄片節,以“人與自然”為主題,共有來自92個國家的1017部紀錄片報名參加,數量約為第一屆的2.5倍,受到了國際紀錄片行業的廣泛關注,俞虹將金樹國際紀錄片節的成功稱為“金樹節現象”。

  作為金樹國際紀錄片節的主辦方,北京華韻尚德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濱說:“辦金樹節就是為了更好地搭建走出去的渠道。下一步,還將設立國際聯合制作會客廳,幫助紀錄片人和行業精英、專家進行面對面交流,借此獲得投資人投資、國際聯合制作、版權交易等實質性的合作機會。”從這個維度上看,金樹國際紀錄片節更像一個孵化器,幫助有潛力、高質量的紀錄片制作方走向國際舞台。

  此外,品牌也是與會嘉賓關注的熱點問題。“就紀錄片而言,品牌有兩層含義:一是紀錄片的品牌,二是紀錄片平台的品牌。中國有不少紀錄片品牌,但打造平台品牌依然任重道遠。”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張同道說,“目前為止,中國紀錄片的主要形態還是手工業生產,特點是不穩定,這不見得不好,但無法形成持續的影響力。所以,建立中國紀錄片的產業體系,核心是要工業化,形成產業鏈,否則難出平台品牌。”

  王立濱十分希望能打造一個響亮的國際平台品牌。第三屆金樹國際紀錄片節將於今年9月舉辦,截至1月17日,已經有全球115個國家的1984部影片報名參賽,國際聯合制作會客廳以及播映權交易、投資基金、主題論壇等板塊也將同時亮相。“我一直在努力尋找不同文化的密碼,而紀錄片能將每個文化的根源記錄下來,一定會對人們了解未知文明起到巨大作用。”王立濱說。

  要實現這個目標並非易事,不是一味地增加投入就能實現的,需要對文化自信有深層次的認知。“我們需要砥礪前行,不忘初心,牢記紀錄片人的使命,把中國故事、價值、文化展現在鏡頭上,體現在屏幕上。”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捷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4日 12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