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江嵊泗“海上音樂會”:為“漂泊”船員送溫暖

2018年01月24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嵊泗“海上音樂會”:為“漂泊”船員送溫暖

浙江嵊泗“海上音樂會”:為“漂泊”船員送溫暖

  圖為“海上音樂會”現場 舟山嵊泗宣傳部供圖

  二胡曲目《賽馬》以磅礡的氣勢、熱烈的氣息,表現了萬馬奔騰的壯觀景象﹔《絲路駝鈴》在滄桑、古朴、靈動的音律中,演繹出東方韻味﹔男聲獨唱《我和我的祖國》則以高亢深情的嗓音和絲絲入扣的演繹,技驚四座……

  這一畫面,是近日發生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海域上的場景,在從李柱山碼頭駛往小洋山沈家灣碼頭的舟橋2號輪渡上,一場小型的“海上音樂會”伴著海浪聲聲上演。當時剛剛結束在嵊泗基層慰問演出的浙江歌舞劇院藝術家們,在返航途中,用音樂為辛苦工作在一線的客輪員工和同行旅客送上了新年祝福。

  “從沒這麼近距離欣賞過民樂演奏,太震撼了!”客輪工作人員肖培芬難掩興奮道。

  圖為“海上音樂會”現場 舟山嵊泗宣傳部供圖

  嵊泗是浙江最東部、舟山群島新區最北部的海島縣,在茫茫海面上,船是對外唯一的交通工具。臨近春節,肖培芬和同事們一個月將有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忙於海上航行。

  就在前一天,浙江歌舞劇院到嵊泗舉辦新年音樂會,並赴漁村開展慰問演出,肖培芬慨嘆:“當時還在和同事們可惜道沒空去劇院聽現場演奏,沒想到,他們直接把高水准演出送到了我們面前。”

  現場,除了必要崗位的駐守員工,其余的客輪工作人員和乘客全被集中至客艙。隨著開場曲目《賽馬》響起,四把二胡齊奏聲揚起,冬日冷肅的客艙瞬間沸騰。不少乘客拿出手機開始“直播”這場海上音樂會,刷爆了朋友圈。

  圖為“海上音樂會”現場 舟山嵊泗宣傳部供圖

  整場演出以絲竹演繹為主,二胡、嗩吶、笛子、中阮等民樂輪番演繹了《賽馬》、《揚鞭催馬運糧忙》、《絲路駝鈴》等曲目,還有深情的男聲獨唱《我和我的祖國》,近40分鐘的表演,讓整個客艙掌聲滿溢。

  在茫茫海面上,傾聽著蕭蕭的海風,煢煢孑立的船員,隻能把對家人的思念化成為平凡日子裡的默默堅守。肖培芬表示:“很感謝這些藝術家,讓這次航行充滿了歡樂和溫度,也讓我們這些終年忙碌‘漂泊’在海上的人有了一種被挂念著的感覺。”(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