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聚焦德彪西、舒伯特

2018年01月24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位鋼琴家登台奉上18場演出

  隨著著名鋼琴家菲利普·昂特蒙音樂會上演,近日,國家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正式拉開帷幕。今年的系列演出以著名作曲家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為主線,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萊希亞、毛利奇奧·波利尼等16位鋼琴家將從音樂廳演到小劇場,帶來18場音樂會。

  2018國際鋼琴系列分為5個子板塊。“一代宗師”板塊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萊希亞、毛利奇奧·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鋼琴巨擘,將帶來殿堂級的獨奏音樂會。“獨步天下”板塊中,叱咤琴壇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爾·費爾茲曼等鋼琴家,將展示中生代鋼琴家的超群魅力。“魅力學派”板塊中,俄羅斯鋼琴家阿萊克謝·柳比莫夫、美籍華裔鋼琴大師陳宏寬、英國鋼琴家保羅·李維斯將展現不同學派的演奏特色。“經典詮釋”板塊中,吉哈德·歐皮茲、萊昂·弗萊舍、殷承宗、陳薩將演繹特定作曲家的作品專場。而在“大隱於市”板塊中,傳奇鋼琴家克裡斯蒂安·布萊克肖將再登大劇院舞台,帶來莫扎特全集的權威級演奏。

  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2018國際鋼琴系列也以這兩位鋼琴家的作品為主線。開幕首場演出中,菲利普·昂特蒙便帶來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陳宏寬將演奏舒伯特最后三首奏鳴曲遺作﹔陳薩音樂會作為閉幕演出,將帶來整場德彪西的鋼琴作品。

  除圍繞主題作曲家之外,每位登台的鋼琴家還給出了帶有個人特色的曲目單。柳比莫夫將演奏20世紀作曲家約翰·凱奇為預制鋼琴寫作的小品,以先鋒式的演繹,開啟一場“傳統與前衛的對話”。莫扎特作品的演奏一直是頗具爭議的課題,布萊克肖復出后,他錄制的莫扎特奏鳴曲被公認為是最完美的版本,此次他將在小劇場連演三天。“在音樂廳演奏與小劇場不同,小劇場的演奏具有室內樂的氛圍,也更符合莫扎特奏鳴曲的風格。”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音樂項目高級主管張斯堯介紹。

  為了讓普通觀眾走進劇場的同時也能聽得懂,2018國際鋼琴系列的音樂會介紹也獨具特色。每位觀眾進入劇場前都會拿到一張“小折頁”,上面的音樂會介紹,都是出自樂界知名專家學者、資深專業人士之手的“大文章”。“寫好音樂會節目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央音樂學院教授余志剛說,作為一名教授西方音樂史的老師,他“避免使用令人生畏的學術性語言,想方設法地使用大家都能理解的文字”,把一場音樂會的特色融入千字左右的文章當中。

  此外,2018國際鋼琴系列還推出了“鋼琴+”計劃。國家大劇院組織了大師課等活動,為鋼琴愛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與大師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