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濮哥讀美文”朗誦會溫暖上演 小外孫女上台獻花

2018年02月02日08:5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濮哥讀美文”朗誦會溫暖上演

  朗誦會結束后,濮存昕單膝跪地,接受小外孫女獻花。

  1月31日,由著名演員濮存昕策劃發起的《聽見美·濮哥讀美文朗誦會》在保利劇院演出。作為公益朗誦平台“濮哥讀美文”全國首場線下演出,濮哥邀請了他的朋友凱利、黃宏、小陶虹、吳京安等以及一些朗誦愛好者,帶來了他們最喜歡的文學作品。

  本場朗誦會特邀主持人白岩鬆感慨說:“在這麼一個很特別的有著藍月亮的夜晚,來聽濮哥讀美文真是很巧的一件事。”濮存昕感慨說:“朗誦經典文學,讓我感受到了文學之美、聲音之美,我希望繼續做它的傳遞者,令熟悉者重溫這種美,令陌生者認識這種美。”

  兩年前,濮存昕創辦了微信公號“濮哥讀美文”,濮存昕返璞歸真,以朴素本真的聲音之美收獲了近10萬粉絲,這場演出也是“濮哥讀美文”的首場線下活動。

  濮存昕首先登台,為觀眾帶來了一首由食指所作的長詩《魚兒三部曲》,“永不畏懼冷酷的風雪/絕不俯仰寒冬的鼻息/說罷,返身扎向水底/頭也不回地向前游去……”。這首長約一千五百余字的詩作,是詩人食指寫於1967年的,在當時這首詩影響了一代年輕人,濮存昕覺得這首長詩充滿了“高貴氣質”,在朗誦過程中幾度落淚。

  很少在舞台上亮相的演員黃宏,以一首當代長篇敘事詩《理發師》詩情並茂地加入了表演,引來觀眾深情共鳴。當晚重感冒的凱麗非常虛弱,但她仍堅持挺著這口氣朗誦了古典長詩《春江花月夜》﹔前一陣火爆於《演員的誕生》的陶虹,舞台上一字一句和觀眾分享了木心的《從前慢》﹔而吳京安,則與三弦樂師穆祥征完美演繹了一篇老舍先生的散文《想北平》。在名家單元的最后,濮存昕又二次登台,與著名琵琶演奏家吳玉霞共同帶來了一首淋漓動人的《琵琶行》。

  兩個小時的演出,除了熠熠生輝的表演藝術家,這台演出外,還通過微信平台邀請到一大批熱愛朗誦藝術的普通人,他們之中有才滿6歲的可愛孩童,也有95歲高齡坐著輪椅來的老奶奶,她叫馬力,是我黨第一批播音員,當老人朗誦出詩歌名作《當你老了》“當你老了,頭發花白……”時,別有一番詩意讓人感動。濮存昕說,“全民朗誦”並非一句漂亮空話,他希望通過“濮哥讀美文”的平台切實向這個方向推進,期待定期舉辦朗誦會,邀請普通人參與進來,“在朗誦中,與打動心靈的時刻相逢。”

  北京晨報記者 史春陽/攝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